【《死期大公開》當死期將至,如何度過最後的人生?】 | 編輯觀點 | 彤彤

你知道神是活著,並與他的家人住在布魯塞爾?

你知道除了耶穌之外,祂還有擁有超能力的10歲女兒?


0007 


《死期大公開》是鬼才導演賈柯凡多梅爾(Jaco Van Dormael)繼《托托小英雄》(Toto Le Heros)、《倒帶人生》(Mr. Nobody)的最新作品。在比利時電影節、第28屆歐洲電影獎、挪威國際電影節及錫切斯電影節獲得多個獎項,代表比利時角逐第88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0008.jpg


電影中,上帝的女兒-以雅透過簡訊向人類公布他們的死亡日期。在這個科技發達人人均有手機的時代,每個人收到死期簡訊都紛紛想著要好好度過最後的人生。


接下來,第一個問題就出現了,沒有手機的人知道他們的死亡時間嗎?答案是:不可以!


以雅來到人間後第一個遇到的人正是一位露宿者,連生活基本開支都焦法負擔的人,怎麼可能擁有手機這種奢侈品?正因如此,他的生活不受到任何影響,同時,他被以雅選為編寫《超新約全書》的人。


以雅來到人間的目的是為了召喚6位門徒,因為哥哥(耶穌)跟他說集齊18位門徒就可以重喚人間。


0009.jpg

 

第一位門徒是名叫奧蕾麗的年輕貌美女子,她小時候在地鐵中意外失去她的左臂,加上她的美貌讓身邊的男性對她只有慾望而無尊重,因此她選擇了孤獨,封閉自己不願意跟人接觸。即使她知道了死亡時間,也不願意改變她的生活方式。

 

0010.jpg

 

第二位門徙是58歲的克勞德。他是一位熱愛冒險探索的人,但卻被枯燥乏味的生活困住。自從他知道死期後,就坐在公園裡不願離開,每天看著自由自在卻又只在公園中飛翔的小鳥。小鳥的行為與克勞德有異曲同工之妙,他明明可以踏出去,到世上任何地方去冒險,卻被死亡威脅而對人生充滿絕望。


克勞德透過以雅的能力與小鳥溝通,問牠為什麼只在公園中飛翔,沒想到被小鳥反問,「為什麼你也是呢?」。一句話就讓克勞德明白,能困住他的,就只有他自己,死亡,從來不是追求自由的阻礙。

 

0011.jpg

 

第三位門徒是馬可。他自少就對人體「美」有極強烈的渴望,在死亡來臨之前為了滿足他這方面的需求,每天花費大量的金錢在召妓或是看脫衣秀,但經濟窘迫終究讓他無法盡情的欣賞這種「美」。以雅建議他可以擔任成人片的配音,不但可以滿足他的需要,又可以有穩定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他在工作中重遇年少時在海邊相遇的德國女生,找到真愛,結束他孤身一人的人生。

 

0012.jpg

 

第四位門徒是迷戀死亡、渴望殺戮以及家庭生活不美滿的弗朗索瓦。以雅公布死亡時間後,讓他更加相信人的死亡是註定的,他想當個命運劊子手,認為如他們死期未到,自然可以活下來,於是就帶著獵槍來到公園尋找獵物。在以雅的指示下向奧蕾麗開槍,奧蕾麗並無中槍死亡讓弗朗索瓦意外找到一生中最愛,開始對奧蕾麗展開熱烈追求,在改變自己的同時也拯救了奧蕾麗的人生。

 

0013.jpg

 

第五位門徒是位愛上馬戲團大猩猩的瑪蒂娜。還有39年壽命的丈夫在得知瑪蒂娜只餘下5年壽命後竟然覺得如釋重負的表情,讓瑪蒂娜深深明白到多年的婚姻原來只是順應結婚倫理的結果。瑪蒂娜跟著以雅到馬戲團看大猩猩,竟然對大猩猩感受到「從未有的美好體驗和強烈的愛」,決定要把大猩猩帶回家,過自己真正想要的日子。

 

0014.jpg

 

最後一位門徒是生命只剩下七天的威利。死亡期限的洩露讓他有穿女裝成為女孩子的勇氣,他勇敢的向父母提出請求,而開明的父母亦讓威利做他想要做的事。雖然受到死亡的威脅,卻讓威利勇敢改變,不理會世俗的眼光,成為自己內心所想的樣子。

 

0015.jpg

 

電影中的六位門徒在知道死亡期限之後,有些人選擇不作出任何改變,繼續淡然無味的人租;有些人則跳出社會重重的枷鎖,擺脫道德的社會規範,找尋內心最真實、最忠於自己的想法。畢竟人生苦短,應該要努力實踐自己的夢想,而不只是以成為大多數人認為是「一航風順」的人生為目標。當然,你也許像電影中的露宿者一樣,不被世界所影響,做你認為是對的事,也可以過著無憾的一生。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