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西洋驅魔師更重情義的《陀地驅魔人》】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鬼生前也是人,你我以後都會變成鬼。-《陀地驅魔人》

驅魔人.jpg

劇情大綱:
驅魔大師黃永發(張家輝飾)能看到鬼魂以及其死前的經歷,本身則與女鬼江雪(郭采潔飾)同居。在某次驅鬼實況被友人放上網後,發仔立刻成為網路紅人,狗仔隊方紫寧(蔡思貝飾)想訪問他卻屢遭拒絕;當厲鬼黑哥逞惡四處殺害靈媒,甚至找上門之後,發仔不得不借助方紫寧的專長搜尋黑哥的死因……

驅魔人03.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張家輝導演的自我超越
《陀地驅魔人》是金馬影帝張家輝自導自演的第二部恐怖作品,影迷評價一面倒地認為這部結合黑道、靈異、愛情的鬼片超越了上一部《盂蘭神功》;而因為片中情義成分遠遠大於恐怖程度,與其說是恐怖片,倒是更屬於溫馨愛情鬼片。

驅魔人01.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東洋驅魔法+濃濃人情味
本片的驅魔人發仔,與《康斯坦汀:驅魔神探》中基努李維的角色異曲同工,兩者同樣有著靈異體質,有辦法往來於陰陽界,只是就如片名加入的港味「陀地」(粵語地痞流氓之俗稱),發仔的驅魔方式充滿東洋民間習俗,如雞叫聲、放鞭炮、塞鹽入口的方法,迥異於康斯坦汀以十字架這類信仰物品之驅逐。

康斯坦汀總是獨來獨往,並因為行驅魔之事而受到惡魔憎恨;而發仔則允許跟班,甚至以流氓兄弟們的託付為主,自己也三不五時給孤魂野鬼送糖。
在看到上紫寧身的女鬼是因死前遭辱而怨,發仔便撂兄弟去揍嫌犯替女鬼出氣;當惡鬼黑哥要對付發仔,各路鬼朋友都衝出來替他擋劫,不惜魂飛魄散,充分顯示了發仔行事作風中的人味與重情義,連鬼都認同。

活著是人,死後成鬼,其實兩者看重的情並沒有太大差異。故事主線黑哥想對燒死他全家的人復仇,但分明自己也有錯,發仔便找到了黑哥的老婆鬼魂與他和女兒團聚盼能動之以情,偏偏黑哥執迷不悟,一心想殺害早已成植物人的仇家;出於對女兒的愛,老婆鬼只得吃掉黑哥,好讓女兒能快去投胎。老婆鬼的作法頗令人震驚,卻又合於情理。

page.jpg

不說破的愛 牽絆了大半生
除了兄弟情義與人情味,《陀地驅魔人》的愛情元素更為濃重;相較於康斯坦汀與安琪拉若有似無的情愫,發仔與江雪乃多年相處之情,背景也頗特別,起自從小就受到女鬼江雪的看顧保護。
這一關懷便牽絆了大半個人生,發仔卻總在她問他是否喜歡自己時回答「不喜歡」,就怕她放不下而不願意投胎;直到江雪即將轉世,發仔才急急地遁入陰間做最後的告白,話未盡而意已至,就此永別。

驅魔人02.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而郭采潔飾演的女鬼江雪,在戲弄紫寧時顯得俏皮可愛,敘說身世及身為鬼的無能為力時又楚楚可憐,十分討喜。只可惜她的女鬼形體以特效做出邊緣模糊化,效果不彰,反倒成為詬病之處。
片尾張學友客串一神秘人物現身,地面蒸氣升騰,或許將在續集有所解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