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部限制級電影,你會期待看到什麼?《惡女羅曼死》狼狽不堪的繽紛 】 | 編輯觀點 | 唯姬

看一部限制級電影,你會期待看到什麼?血漿到處亂噴的刺激?還是交配鏡頭帶來的快感?或者是,一個巨星從爬上耀眼頂端,走向毀滅徹底墜毀的崩潰?為什麼刺激總是吸引目光,因為人群掌握著舞台上王者的特質:人群渴望美麗,舞台上的偶像就會特別美麗;群眾渴望速度衝線,站在第一位的冠軍,就會拋棄所有畏懼只為挑戰生命的極限強度;人群渴望慾望的突破,新聞的標題就得寫得聳動,如同羶腥色的內容與標題,才能贏得觀眾的點閱率。


惡女-2


這部作品一開始的背景音樂與急促的閃爍鏡頭,揭開閃光燈下的緊張感與焦慮感,主角莉莉子是眾人目光焦點,一面穿上繽紛的外殼,一面小心翼翼的揪住自己內心的情感,但愛情的自以為是,親情的不夠理解,友情的脆弱不堪,讓她在人造的完美外殼崩壞之前,就失去了所有內心情感的支柱,身心徹底瓦解,最後在整形澄清記者會上,最後一次在聚光燈前,用極端的刺激,留下一抹觀眾腦海裡的艷紅記憶。導演蜷川實花用擅長的飽和色彩,貫穿每一個畫面,無論是噴血的、交配的鏡頭,都因為繽紛的彩度,將罪惡感恥感的刺激抵消,像是它們不曾存在過一般,最後甚至諷刺的在莉莉子自殘噴血時,中斷閃爍的鎂光燈,隨即又立刻群起狂按快門。


惡女-3
 


群眾嗜血又追求絕對的完美,只把極度的美麗推上巔峰,自始至終,緊咬著具吸引力的反差感,從表面的極致繽紛對應內在的崩毀黑暗,到快樂頌響起時莉莉子所看到的精神崩潰景象,到最後她由極端美麗的舞台,跳至極端慾望舞台時,對硝子露出笑容之後的劇終黑幕,搭配著令人全身起雞皮疙瘩的電子節奏;凡事皆具一體兩面,只看自己想接受的那面,忽視另一面的結果,就是一顆顆墜毀,歸為虛無的耀眼巨星。這部電影從頭到尾刺激不間斷,色彩的衝擊,配樂的適度壓力,或許在最後升起工作人員名單時,你會聽著片尾主題曲,默默的落淚,這寫的不只是慾望的故事,更是每個人不被允許追求身心平衡的殘忍現實故事。


惡女-4


自然界有物競天擇,人類的各種生態界有適者生存,而能不受虛榮誘惑牽制,繼續走自己想走的道路的,或許要像莉莉子的接棒晚輩硝子那樣,明白自己的定位:「我們不過是處理人類欲望的機器,好漂亮啊!好想變成那樣啊!都是些不負責任的慾望。」她明白自己在舞台上的功能是什麼,也就不會像莉莉子一樣,糾結著自己的情感空虛,追求著最高位的榮譽而把自己逼至絕境,也像檢察官最後說的,「這個世界只會不斷出現新的莉莉子。真正的美,是很複雜的。」,我們無法改變他人,只能從自己開始改變,唯有認同平衡的重要,才能不致走向毀滅,唯有接受善與惡、美與醜的並存必要,才能避免極端的慾望導致失衡的個體引起的崩壞效應,這個道理用於我們所害怕的痛斥的社會犯罪現象,也相當合適;生存在社會叢林裡的你,了解自己的定位嗎?了解每個笑容背後隱藏的哭泣聲嗎?了解自己追求偶像時加諸他們身上的不負責任壓力嗎?試著正視自我的內在黑暗,擁抱自我的真實慾望,同時展現出由內而外的自信,才能綻放出,最無畏強韌的光芒。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