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怪獸》 - 金錢與人心的槓桿比】 | 編輯觀點 | 樂弟

金.jpg
 
槍聲響起的那一刻
 
打開電視,政經節目琳琅滿目,在螢幕上說的口沫橫飛、自信十足的無非是各路資深金融專家、政治人物及名嘴。在電視機前的市井小民,目不轉睛想要消化每一條可能帶來財富的線索。在歡笑聲以及塞滿節目效果的一小時中,節目結束,民眾也默默認為自己瞭解了一些什麼,可以在充分的資訊下做好的投資。但事實不然,金融市場的危機就像海嘯一樣毫無預警,資訊的不對等造成民眾哀鴻遍野。要怪誰?電視上的評論專家?怪自己?金融公司的高層和政府看來如此遙不可及,如果想要一探究竟,我們平凡人,做得到嗎?我們要說的話,誰要聽?槍聲響起的那一刻,以如此不堪的入場,Kyle (Jack O’Connel 飾)在攝影棚中用最極端的方式要社會聽到普羅大眾的心聲。
 
金1.jpg
 
我們用什麼標準來衡量生活 
 
故事環繞在三位主角:導播Patty Fann (Julia Roberts 飾)、主持人Lee Gates (George Clooney 飾)、不速之客Kyle Budwell (Jack O’Connel 飾)身上。在電影的進行中,我們不免發覺三人當中對衡量生命所持有的標準。身為一名「喊水會結凍」的名主持人,Lee有不用煩惱的金錢及名聲,生活不愁吃穿,也認為把握當下盡情享樂是最重要的,但他的婚姻家庭生活卻十分空泛,甚至不知道自己孩子的去向,感情也總是來來去去無法穩定,Lee的生命標準是金錢,權力和自我。而搶劫客Kyle沒有優渥的生活,他有的是一個獨立的老婆和即將出世的孩子,他也許孤注一擲想要得到一大筆錢,但目的是為他唯一的家人們籌得好生活,Kyle的生命標準是情感及自尊。反觀Patty,身為導播,並不在意像Lee一樣大紅大紫,也不像Kyle對於要不到的東西恣意強求,她的快樂不過就是禮拜五晚上叫個外帶餐,坐在家裡穿著睡衣看電視,度過和自己輕鬆無負擔的夜晚,Patty的生命標準,也許有一點金錢,也許有一點情感,但她不強求也不躁進,她了解在自己的生命旅程中,她到頭來追求的是什麼。這樣的人,才會在回頭檢視生命時點點頭說:「嗯,我想這樣已經很好了,我很滿意。」
 
金3.jpg
 
一顆真心的代價
 
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各種稀奇古怪商品的買賣已經見怪不怪,不論怎樣的天價,總是有人能看上並且買下。但當節目中主持人希望大家能發揮人心善良的本性買下股票使其得救時,卻當場被賞了一巴掌,沒有人願意為他的人命付出手上的一分一毫錢。利益至上,科技做大的世代裡頭,一顆真心的代價到底是多少?在危急存亡時,你才會看見人心真實的價值。在Patty從頭到尾沒有放棄的機靈調動,在一號攝影師盡忠職守毫不退縮的跟拍,我們看見人心的價值和可貴。這樣的價值,是多少金錢堆砌都買不來的。人的心可以被收買,但人的真心用什麼都換不來。
 
金4.jpg
 
可不可以做?應不應該做?
 
如同道德與法律的相似又相異之處,很多事情我們能夠做到,但不代表這是應該的。心中的一把尺,是很多時候我們用來衡量自己行為的標準。在Kyle最後的一席話中,他要的已經不是任何實質的補償,他要的也只是一句艾比斯老闆的話:「對,這是錯的。」艾比斯的老闆坐擁私人飛機,握有一般人望塵莫及的金錢,他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他做的都是應該的,都是對的嗎?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應該時常捫心自問,在我們的能力所及範圍,去選擇做對的事。當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停下來思考道德上的對錯,也許都會是造成別人生命巨大轉變的關鍵決定。
 
金5.jpg
 
「金錢怪獸」用緊湊的步調、不失格調的幽默、辛辣的台詞、震撼的內幕帶給觀眾內心的衝擊。電影散場,也不妨好好省思自己的生活,和面對決定時的想法。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Lee、Kyle或是Patty,希望我們都能在檢視自我生命時,沒有留下懊悔,也用最真誠的心待人。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