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失控點》親愛的,這不是愛情】 | 編輯觀點 | 奶茶

 IM11.jpg

 

【劇情簡介】

 

女大生吉兒(艾瑪史東飾演)學校來了一位知名哲學教授艾伯(奧瓦昆菲尼克斯飾演),這個有酗酒問題並對生命沒熱情的教授,卻在吉兒眼中充滿了神祕與魅力。兩人從課堂後話題相投的師生,慢慢發展出超越師生的情感和關係。然而,吉兒卻慢慢抽絲剝繭發現了這位教授不為人知的祕密。

 

IM33.jpg

 

【刺激,才能感覺到活著】

 

「我希望你們從我課堂中學到,哲學只是打嘴砲」

 

這位精闢理論滔滔不絕的教授艾伯,本是個對生命失去熱情,隨手拿一支手槍就可以用機率決定性命的頹廢大叔。但在吉兒眼中,艾伯的一切似乎都是迷人的所在,吉兒不惜拋開男友也要飛蛾撲火的栽進去。

 

偶然一次機會,艾伯跟吉兒在餐廳聽到一位陌生婦人被不公平對待的遭遇,激起艾伯替天行道的決心,自此艾伯彷彿復活一般有了180度大轉變。「在這一刻,我的生命有了意義」艾伯像是終能將理論搬上檯面般的充滿了行動力,為了行俠仗義的計劃以及如嗑藥般令人振奮的刺激感,都讓艾伯整個人有了強烈的前後對比。

 

可惜的是,這一切不過是走火入魔般的思想偏差,而且無論曾經說過再多的理論,確實,他真的只是打打嘴砲罷了。

 

 IM22.jpg

 

【愛情永遠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大家是否曾經有過或看過身旁的人,在愛情中自以為可以拯救另一個人的過往經驗?「他好憂鬱,我可以讓他變更好」諸如此類愛情真偉大的想法,如果對方真的有一些微妙的變化,就會真以為自己成功改變對方了,讓自己變得更加盲目看不見愛情的全貌。當吉兒看到艾伯的轉變,開心的以為艾伯是因為自己而感受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殊不知艾伯只是享受於自己精心策畫的「英雄事蹟」。兩個自各自鬼遮眼的人,談的究竟是不是愛情?

 

「他的想法很浪漫,但漏洞百出。我只是希望你對他的喜愛,不要往錯誤的方向發展」當吉兒媽媽說出這段話時,說明了很多時候,父母也許囉嗦了點,但他們見多識廣確實在觀察很多人事物方面都會更加準確。

 

IM44.jpg

【機率不會永遠對你有利】

 

「手上有葫蘆,還裝沒事閒聊,自以為這手能贏,卻又因為對方可能有同花順或鐵支而興奮不已」這句話道出艾伯彷彿上癮般的刺激喜悅,然而沒有逢賭必贏的道理,就算俄羅斯輪盤有五比一的機率不會有事,繼續玩下去,終有中彈的一次。

 

 總結,整部電影旁白過多是個缺點,也不會是伍迪艾倫最好的一部作品,不過以全片黑色幽默極具諷刺的趣味來看,依然有其獨特的魅力以及省思的意義。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