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璀璨 永遠的葛麗絲】 | 電影介紹 | gloria

有人說婚姻不能單靠愛情,否則很難克服現實的殘酷與實際,理應還要有相輔相成、同甘共苦的「義」。

G12.jpg

而從敘述奧斯卡影后葛麗絲凱莉皇室婚姻的「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看到,要想嫁入侯門,要想維繫豪門世家的婚姻,還要有「理」,就是能控制自我、權衡得失、顧全大局的理性。 

不知是受到童話故事的影響,還是父權社會男尊女卑觀念的內化,嫁入豪門,嫁給有權有勢的人,似乎還是社會評量嫁好嫁壞的標準。然而萬事都有代價,局外人看到的是當事人的風光、燦爛,卻忽略現實中無從避免的責任、妥協、犧牲與奉獻。 就像電影中足讓女性羨慕至極,集美貌、氣質、聰慧、事業、名聲於一身的知名影星葛麗絲凱莉,其實在婚姻中承受的是格格不入的孤單、處處受限的壓抑、與難以適應的挑戰。

G16.jpg

因夫婿摩納哥國王雷尼爾三世鎮日為國家日理萬機,無暇關照對皇室生活難以釋懷的她,以致開快車,找神父深談,幾乎是葛麗絲舒壓的唯一管道。 當時王夫統治的蕞薾小國負債累累,現代化的改革遭到法國的抵制,戴高樂總統還想藉著課徵重稅為由,以武力把付不出這筆錢的摩納哥併為殖民地,加上皇君的姐姐和姐夫為了奪取王權私自同意密約,投靠法國,內憂外患讓葛麗絲曾想靠著重返影壇,說服皇夫與她遠走高飛,過著平凡百姓的生活。 

G15.jpg

只是當她了解王夫矢志保衛國家的主權時,一直處於適應難題的她,決定放下個人的主觀、喜好,協助夫君度過危機。她先是學習禮儀、法文,努力展現融入社會的親民形象,在市場與百姓互動,還設計揪出賣國的內賊,送水果給封鎖線的士兵,舉辦紅十字會的舞宴,邀請戴高樂前來,讓國際看到摩納哥的處境。她顧全大局,為愛情、婚姻的奉獻,果然化解國家被倂的危機,奠定摩納哥日後蓬勃發展的業基。 

G14.jpg

平心而論,這部描述1960年代葛麗絲的影片,有過度美化、誇大其為國貢獻之嫌,不過對她與雷尼爾婚姻上現實際遇的描述,卻還算寫實,只是內容主要集中在婚後六、七年間的故事,讓人看不到這位聰慧的王妃,日後在教養三個叛逆兒女身上,費盡心思,卻屢屢失望的難為,這或許也是當初嫁入皇室的她始料不及的代價吧! 

人生不易,每個華麗背後都有看不到的辛勞,就像童話故事中的灰姑娘,符合現實真相的是:美麗的馬車原是毫不起眼的南瓜。

G11.JPG

對葛麗絲而言,沒讓自己變回原來的灰姑娘,不是生命中毫無挫折,沒有艱辛,婚姻中沒有疏離、隔閡,而是她願意顧全大局,為家人著想,或是她願意把私利與婚姻結合,一併考量。  在女性意識高漲的時代,這種思維恐讓人鄙夷,斥為無稽,但婚姻既是兩人才能維繫,一昧考量自我,自然難以同步前行。

G10.jpg

 有人說,婚姻要好,一是不要索求太多,期望太高,二要雙方共同成長,而從「為愛璀璨」看到,維繫婚姻關鍵的「情」、「義」、「理」,情代表的是要接受彼此可愛與不可愛之處;義是指能同甘,也能同苦;理則代表理智權衡,將心比心,考量每個選擇的利弊得失。這種對婚姻的覺悟,應該才是葛麗絲凱莉何以承擔得起皇室婚姻的主因。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