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極道老男孩》的黑色幽默】 | 編輯觀點 | 小睨子

日本鬼才導演北野武帶來的新作《極道老男孩》﹝原片名直譯為:龍三和他的七個夥伴﹞講述了金盆洗手的山口組大佬龍三因為一通詐騙電話而與新興詐騙集團槓上,決定再次召集小夥伴們重組幫派,準備教訓不良少年並整頓社會風氣。這個平均年齡七十歲的超高齡組合在和詐騙集團鬥智鬥武的過程中笑料百出,誠意十足獻上絕無冷場的兩小時。

 

極道老男孩預告片

 

過著退休生活的龍三爺爺常與家人發生口角衝突,他高調的黑道刺青與顯眼的斷指不安份地為家人帶來生活壓力。一日,龍三接到一通自稱兒子為公司惹麻煩的詐騙電話,擔心兒子涉險的龍三爺爺不但沒有起疑心,還跟對方約出來碰面。只是當見面的時候,龍三誠心誠意地掏出了全身家當與行頭,自知無法滿足對方的要求金額,於是按「江湖規矩」準備切指謝罪,卻把對方嚇得落跑。

 

 龍三兒子和上司

 

隨著和夥伴們的碰面,爺爺們上演各種逞凶鬥狠的戲碼,在旁人看來卻可愛得令人發噱,也逐漸感慨如今社會成了「義理人情都不講的世道」。而客串刑警的北野武也對爺爺們說教,說過去的黑社會早已不在了。

 

 

北野武客串刑警一角

 

 一言不合就爆衝

 

開槍耍狠同時手抖不受控

 

像是在小酒館內討論該由誰當老大,以殺人10分,傷人5分,詐騙2分,服役一年1分的分數制計算,分數最高者為老大所帶出的莫名喜感。或是光明正大不欺騙他人的收保護費手法,區分了仁義當頭的老派黑幫和為利益不擇手段企業化經營的詐騙集團。

 

爺爺們商討計策

 

爺爺式安利情節:「暖乎乎羽絨被」和「讓你喝得安心的濾水器」

 

最強爺爺不需要明天   

 

另外,片中不時出現安利式向爺爺們兜售羽絨被與濾水器的行銷段子,反映了日本社會人口老化現象,商人把目標瞄準了老年人口。綜觀全片年輕與耆老世代的矛盾,交錯的段子堆疊形成了黑色幽默。這是一個述說著人老心不老,飄蕩淡淡的憂愁與哀傷,不需要明天的最強爺爺的故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