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陸少年有點煩》沒什麼比人生更像一部電影。】 | 編輯觀點 | 彤彤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譯名原為《挪威年少時代》,影片獲映2015哥本哈根國際紀錄片影展、2016都柏林國際影展,更榮獲2016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單元首獎、挪威奧斯卡最佳導演。

 

23.jpg

 

導演ASLAUG HOLM最初只打算花三、四年時間來拍攝,卻發現四年時間不足以見到孩子的變化和成長,最終用了八年來完成電影。當然,導演也說了她並不是每天拿著攝影機追著這對兄弟跑,而是隔幾星期,甚至是幾個月才拍攝一次。

 

24.jpg

 

影片開始時是這對小兄弟在海上正準備要跳水,哥哥很勇敢的跳下去了,還叫弟弟也要跟隨在後,沒想到弟弟最終卻步了,還把衣服穿上,沒有膽量跳水,從這簡單的場景中就可以發現兩兄弟截然不的性格。這部影片記錄了兩兄弟的成長過程,從國小到國中,觀眾很容易就可以得到共鳴。譬如說小時候都會不喜歡上學,面對陌生的環境、老師和同學總是會戰戰兢兢;或者是好不容易喜歡上學了,面對困難的作業和學習不順時卻又想去逃避。

 

27.jpg

 

在成長中會面對的問題又更多了,哥哥從一開始想要成為足球員、到後來喜歡上搖滾音樂,想要把頭髮染黑和打耳洞......在學期結束,發現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在時間有限、面對學測的壓力下,大兒子又要如何面對呢?另一方面,弟弟在面對哥哥的權威時,總是在想「為什麼哥哥要我做什麼我就要做什麼?」、「為什麼哥哥總是在發號司令?」等問題。又或者是追著哥哥跑,哥哥要踢足球弟弟也要跟過去,卻從來沒想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

 

29.jpg

 

兄弟之情自然是電影中另一個亮點,在他們一起游泳、學習、上學、去雜貨店買零食、踢足球等等,雖然每一個片段中兩兄弟都沒有為對方做過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但親情這種事,不就是在日常平凡無奇的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嗎?即使踢足球不是弟弟喜歡做的事,但他卻喜歡與哥哥一起玩耍的時光。即使平日生活中兩兄弟常有爭執,但他們之間的感情卻是無比堅固。

在影片開始時,大兒子說過一句話:「我不只是要當你的哥哥,而是要和你一起成長。」到最後影片結束,導演把第一幕兩兄弟跳水的畫面又放映了一次,只是這一次,結局是弟弟勇敢的跟著哥哥跳水,在哥哥的帶領下克服未知的恐懼。

 

28.jpg

 

Aslaug Holm既是導演、攝影師,更重要的是她同時也是兩位小孩的媽媽,在拍攝過程中要如何拿捏這些角色之中的平衡呢?電影中有一幕是兩兄弟在廚房找東西吃,後來弟弟因為一些小事情鬧脾氣,就把水筒打翻,哥哥讓他自己收拾,弟弟不從。這時候導演出面了,可是小兒子對攝影機可是很敏銳,堅持說如果不把攝影機關上就不會跟她說他當下的感受。結果,導演把攝影機放下,回歸到媽媽的角色,至於事情後面怎麼解決就只能問當事人了。

 

30.jpg

 

導演說過:「沒什麼比人生更像一部電影。」人生總是變化萬千,無法預測的,所以才會把兩位兒子當成電影題材,劇本也不用多想了,因為生命本身就是最莫不可測的劇本。只是,這部影片的結束並不是真正的終結,兩兄弟往後也要面對考大學、找工作、結婚生子等不同的人生歷程。但相信,唯一不會變的是兩兄弟之間的感情,即使老去,仍有一個可以相信依賴的夥伴!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