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而退還是失去民心?左右為難的《菜鳥實習日記》 | 編輯觀點 | 彤彤

《菜鳥實習日記》榮獲 2016 多倫多影評人協會最佳加拿大電影,及為 2015 多倫多影展最佳加拿大電影評審團特別提及、2015 盧卡諾影展、漢堡影展和 2016 金馬奇幻影展入圍作品。

 

40.jpeg

 

政府一向都是比較嚴肅的話題,但導演菲立普法拉多把一切沉悶、繁瑣的議題變為讓觀眾看完之後會會心一笑的電影,巧妙地呈現議員、政府、媒體與選民的多角關係。當你的政治行動同時被家庭、政客、原住民、一般市民⋯⋯所左右時,怎麼樣的行為能讓議員不但能全身而退,卻不會失去民心呢?

 

38.jpg

 

編劇為電影的主人翁設置了很多困難,首當其衝的是總統拉攏無政黨的獨立參議員吉玻,利誘他只要投票通過參與戰爭的法案,即讓他當上原民局局長;另外,當地原住民不滿政府剝削他們的利益,以封路的手段來要脅政府妥協。吉玻面對政府和原住民的軟硬兼施時,同時老婆與女兒對開戰法案各持己見,不管支持或反對都會得罪其中一人。但吉玻卻堅持不能由他個人決定,他認為議員的職務就是要反映人民的意見,決定舉行公開諮詢會來收集民眾的看法,但最終卻演變成一場鬧劇。

 

41.jpeg

 

當然,電影中的實習生−來自海地的蘇凡也為故事增添了喜劇感,這還沒掉入政治圈的黑暗面、對政治抱有理想的角色所在,才能與已經物經百戰的吉玻作出強烈對比。蘇凡是把盧梭的名言掛在嘴邊的書呆子、毫無實戰經驗的菜鳥,竟然協助歷練豐富的議員解決危機。才讓觀眾恍然大悟,原來所有的手段或經驗,有時候竟然比不上抱有熱情,或是最原始、最純淨的那顆心,才是解決問題最重要的關鍵。

 

39.jpeg

 

此外,媒體在電影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在這不單單只是傳統的電視、報紙新聞,社群網路也發揮到傳播的作用。但在消息靈通、資訊爆炸的網絡世界所影響下,民眾的投票也隨著實際的經濟利益、或參與戰爭中受傷的士兵而隨意改變。除此之外,你會發現新聞報導中的真實,不一定是事實的全部,卻是片面的、記者想呈現給觀眾的那部分而已。

 

42.jpg

  

雖然電影中諷刺著政治圈中的各種黑暗面,可是讓人很欣慰的一點,是吉玻是一位堅持自己的信念、不向強權低頭的參議員;他認為議員的職責原本就應該為弱勢社群爭取利益、協助反映民眾意見。希望這樣抱負著政治理想的人不會被現實的難關而打敗,也不會向強權屈服,以達到平衡政權、促進和諧社會的發展。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