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要你好好的》生命只有一次,你有義務要活得精彩充實 | 編輯觀點 | 妮可真

劇情概要

男主角Will是一位年輕、英俊的企業家,原本是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因為一場意外車禍,全身癱瘓再也無法自由行動,變成了意志消沉、一心只想了結這戲劇般的悲慘下半生,直到平凡、純真的女主角Lou出現,雖然生活多了歡笑,但仍然改變不了Will要結束生命的決定……

01

童話故事般的情節,敵不過現實生活的殘忍……
女主角劈腿了吧?!完全無法入戲呀!

先說,看完電影的第一個想法是:「嗯,好像重點都在預告看完了耶……」因此反而沒有驚喜了,那就先從電影整個敘事節奏講起吧,首先感受到的是節奏快且不拖戲(最討厭歹戲拖棚了拉,會讓我如坐針氈),但節奏太快也可說是小缺點,怎麼說呢?因為在故事鋪陳上,觀眾情緒還沒到位,馬上又轉換到另一個畫面,使得情緒轉換太快,讓人無法深刻投入劇情啊!(我知道電影院中還是鼻涕聲此起彼落,那到底是別人哭點低,還是我本人太冷酷?)

繼續說下去,舉例來說,像是男主角Will原本對女主角Lou的排斥,到愛上彼此,這之中你完全無法想像Lou和她的男友之間到底發生什麼事,可以讓Lou完全拋下交往多年的正牌男友?雖然可以感受到Lou正牌男友只在乎自己,也許這是原因之一,但我就是覺得劇情太草率帶過了。另外,還有好多不合理的情節,像是Lou陪著Will去參加前女友婚禮,最後兩人竟然可以在前女友的婚禮上開心跳舞?(Excuse me!尷尬都來不及了吧,居然還能跳起舞來,而且還是在電動輪椅上)

02

又或者是,當以看護身份陪著出國散心,晚上卻穿著令人遐想的白色襯衫與獨處一室?(當下情境照理說觀眾們是要覺得浪漫,但我就是認為不合理呀,sorry我又出神了),況且Lou當時身份還有個交往多年的正牌男友呢。諸如此類,劇情中有太多不合邏輯的情節,讓我始終無法入戲啊!

「兩性平權」、「生命自主權」深刻意涵暗藏其中,讓觀眾發揮想像力
電影經典台詞,以愛為出發點,找到屬於自己對生命的意義

好吧,但若拋下這些不合邏輯的情節,在電影中還是有令人深思的議題可以討論的。

像是這平凡的女孩Lou為了不增加父母的經濟重擔,寧願待在離家近的城鎮上班,完全放棄自己原本想追求的夢想;以及無論正牌男友說什麼、做什麼決定,就是合理化男友的一切並且妥協,隱藏自己原本的想法,而到最後,卻因為Will的出現,讓她瞭解到生命的短暫,更應該要生活的精彩、充實,但也因為Will的離去,反而帶領著她繼續往追求夢想、實現夢想的路上前進。(所以說,女孩們絕對要自立自強啊!

31 (1)

另外在男主角Will的部分,令我感到最深刻的部分就是關於安樂死的議題,讓人不禁想像,如果我是Will,我也會下同樣的決定嗎?如果我是Lou,我會尊重Will的決定嗎?雖然電影中沒有著墨太多在這個議題上,除了有幾幕是Will的父母親為此爭執,而Lou也有因此而生氣、難過,最後因為Lou父親的一句話:「妳無法改變別人,妳能做的,就是去愛他們。」讓Lou原本認為Will選擇結束生命是自私行為,但也因為愛、因為尊重Will的決定,還是選擇陪著他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但其實我想說的是,這時候身邊的人不尊重他對於自己生命的決定,才是更自私的)

即使看完電影後在當下沒有太多的感觸,當開始回想電影中各個情節與橋段時,又讓我感受到它想要傳達的意義很多,雖然電影節奏快,但若真要認真的深究其中的問題,是否又會顯得冗長煩悶呢?也說不定就是這樣的安排,才能讓觀眾發揮想像力,以及探討這其中對生命的涵意。

最後,想要分享給大家這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句經典台詞:「妳只能活一次,妳有義務要活得精彩、充實。」同時也希望自己能實踐,與大家共勉之。

12

Emilia Clarke改變以往角色路線,豐富表情反而太搶戲!
少了大螢幕的聲光效果陪襯,更推薦與最愛的夥伴們窩在家裡一起看

這是我近期看的一部電影,也因為在電影還沒上映前就陸續看到預告以及男女主角Sam Claflin, Emilia Clarke等相關報導,再加上我本身也是美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忠實粉絲,非常喜歡Emilia Clarke在劇中飾演龍后的角色,更期待她在其它不同類型電影及角色上的表現(之前《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Terminator Genisys)也是比較嚴肅、強悍的角色),除此之外,又剛好看到Emilia Clarke接受訪問時說到劇中女主角Lou的個性與她簡直一模一樣,所以讓我特別期待她在這個角色的演出。

14

於是滿心期待的去看電影,也真的很專注地看Emilia Clarke的表現,卻反而無法入戲,一走出電影院,我跟友人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女主角的眉頭及抬頭紋也太有戲了吧……」由於表情實在過於豐富,我真的有大概三分之一的劇情完全無法專心投入,再加上劇中好幾段(一直被浮誇的抬頭紋給影響啊)情節都讓我出神的想:「這合理嗎?」所以我才說,雖然還是有感動,電影院中好多人都哭了,但我真的就是哭不出來嘛。

Anyways,這是部好看的電影,但沒有一定要推薦大家去電影院感受大螢幕的聲光效果,說到底,這種溫馨又感人又小悲傷的電影,也許窩在家裡跟親蜜愛人一起看會更有感覺喔。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