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感性的釋放,勇敢尋找那些難以遺忘 | 編輯觀點 | Shao

皮克斯經典動畫《海底總動員》至2003年放映至今,在影迷們的引頸期盼下,於事隔十三年的今夏,推出續集《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第一集以父親馬林尋找走失的兒子尼莫為劇情,而續集再次使用「尋找」的主題作相襯,但劇情線卻擴展多重,除了標題所述,馬林與尼莫父子尋找走失的好友多莉,還包括了多莉尋找年幼時跟丟的父母親,更是對於患有短期失憶症的多莉,尋找遺失記憶的一趟旅程。

dory01

《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不但劇情更錯綜複雜,兩條主線交纏,高潮層層疊疊、一波接著一波,場景擴及海族館與陸地戶外,較上集更為繽紛華麗,令人目不轉睛,同時也新增了不少重要而不可或缺的角色,讓故事更添多元性與複雜性。更值得一提的是,角色背後的心境與個性設定,與劇情與主題環環相扣,滲出不少值得探討與啟發人心的部分,如此貼近人心的動畫作品,卻能讓人各有不同的感受,實在值得一看再看的佳作。

dory04

我以為在本片中,可視作感性與理性二元對立的化身。主角多莉是感性的模型,是直覺的、本能的、情感實然的。於故事主線中,多莉與其他角色相對照應:馬林性格是處處理性分析、思前顧後、穩重保守的,正是理性的化身之一,如此的特質讓角色能處在較為安全而穩定的位置,是較為正面的理性意涵;另外,章魚七頭仔則是為了躲避人群,困守己身於舒適圈內的過份逃逸者,他將自身情感深鎖於心,盼以不與外界有任何接觸,是較為負面的理性意涵。無論正面與負面,理性是世上穩固之必然,但多莉的情感驅使,卻深深地告訴我們,在這個著重科學理性分析的世界裏,我們不該忘卻那心中直覺的感性悸動,那是更有人味、更有開創性、更不可預期的。

dory02

而另一層面的對抗,則是多莉與自身記憶追尋的抗辯,多莉不停思考與回想,那些遺失在腦海裡的記憶片段,企圖捕拾起那些散落的過往,以此尋找消失的父母,但越是用力地思考越是心煩,至終多莉告訴自己與我們的是:繼續向前游吧!(Just keep swimming!),既然記憶並不一定可靠,我們何不暫且放下過往與過分理智,勇往直前,不顧一切地向前尋找。多莉與父母親至深的情感,以及馬林父子與其建立起的友誼與親情,在尋找的成功,也再次告訴我們,那些摯深的情感是難以遺忘的,它終將引領多莉至回家的路上。

dory03

電影結尾處令人印象深刻,多莉與馬林父子,游至地區的疆界,延至外海的深崖,看向眼前美好的景致,當下如此難以遺忘,接續片尾曲〈Unforgettable〉結束了這一次的尋找之旅。記憶裏的美好或許是自身建構與變形出的模樣,但不可否認的是,眼前崖邊廣袤大海的風景,那是未知的未來,那是感性的嚮往,那裏會有更多的難以遺忘。

圖/IMDb、官方電影預告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