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奏心靈》你知道壓抑是一種病嗎? | 電影短評 | 安妮辛

這一部由布萊德彼特擔任製作,HBO原創的電影《變奏心靈》,是的你沒看錯,當電影結束的字幕跑出Brad Pitt,簡直嚇歪我呀!原來小布早就成立電影製作公司PLAN B,製作的電影不計其數,除了他主演的《特洛伊》、《末日之戰》、《永生樹》、《大賣空》之外,連《特攻聯盟》、《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也在其中,至於為何推薦《變奏心靈》,因為這是一部成本雖小,卻演技爆炸的作品呀!


1Nightingale-2


彼得是一個已經從軍隊退役的超市員工,內心壓抑的結果導致做出反常的行為,這是一個關於被孤立與隔絕擊垮的人生。


劇情簡單,但主角的內心可不簡單,當情緒不停地發酵無處宣洩積在心底,我們稱為壓抑,而長期壓抑的結果會造成各種反常作為,為什麼會導致這種行為呢?這類的偏差在社會道德觀念上所產生的不良影響,會成為大浪嗎?是要歸咎在他人加諸在自己身上的迫害所扭曲了的思考行為,還是必須指責有能力做決定的獨立個體的自己身上呢?


1Nightingale-3


視頻


主角在電影裡所交代的人生瑣事,逐一上傳到網路視頻,在現實中與人產生的摩擦,利用單向交流的行為獲取情緒抒發的出口,缺乏甚至拒絕與人們實際的互動。


鏡子


透過鏡子裡與自己的對話,來達成缺乏與現實人們交流的彌補行為,也有一種擴大反省,甚至鼓舞的作用。


電話


電話是一種不需要直接見到對方,方便交付行為事件的一項工具,主角被電話牽制,但也透過告解獲得釋放。


1nightingale-8


無論是視頻、鏡子,或是電話,都是主角選擇釋放消極能量的方法,我們都需要被獲得肯定,而不是被惡意的語言推翻和刺傷,人即使有再大的抗壓性,積壓再久的好脾氣總有一天也會瓦解,不要讓長期的壓抑成為一種心病,更不要拒絕說話與傾聽,有道是彼此共勉之呀!


一部電影由單獨一個人撐完全場是一件相當具有挑戰的事,大衛奧伊羅(David Oyelowo)所詮釋和散發出來的角色設定非常讓人信服,深陷在其中的人永遠看不清事情的真相,例如他執著的軍中同袍根本不愛他吧!前來拜訪母親的密友真的有來敲門嗎?誤解並放大他人對自己的批評是否是逃避現實的好藉口呢?看完這部電影,不免覺得自己的內心也過分壓抑呀!



圖/IMDb、HBO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