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愛與希望的《醉後之旅》 | 編輯觀點 | gloria

人都有慣性,要改變,何其不易。奧妙的是,當人被全然的接納、肯定,產生的自信就可成為突破、轉變的動力。 

d6.jpg

《醉後之旅》描述期望獨子繼承牧場,卻對兒子缺乏鬥志,處處惹人生厭的鄉巴佬言行感到憂心的父親,如何藉由一場遊遍法國五大葡萄酒區之旅,與兒子、包車司機及途中萍水相逢陌生人的互動,找回自信、親情與友情。

d2.jpg

片中的兒子布諾,是魯蛇的代表。隨著父親遠赴巴黎參加「巴黎國際農業展」,對現況不滿、自卑自怨的他到處品嚐名酒,藉酒消愁。驚覺酒莊的地位高人一等,想要改行的布諾為了一窺究竟,趁著農展的空檔,和父親到附近知名的酒莊參觀,在幾天的旅程中,父子與司機麥可,從互覺礙眼,話不投機,到歷經特殊的際遇,讓素昧平生的三人從相互排擠、奚落,到坦誠、接納,到出於欣賞的愛與肯定,終於找到自信與人生的希望,扭轉彼此的關係。 

片中的父親是忠誠盡責的傳統派,即使妻子過逝,遇到沮喪低潮,還會靠著電話向天上的老婆秉報,尋求心靈的慰藉。他希望兒子以農業自豪,但又期待兒子勇於突破瓶頸,找到人生的方向。在旅遊的過程中,他不斷面授機宜,勸告兒子,走到人生的盡頭時,就要懂得改變方向。他了解兒子求偶心切,絞盡腦汁指導布諾和女性互動的訣竅,充分道出為父恨鐵不成鋼的矛盾與焦慮。

d3.jpg 

片中另一個亮點則是英俊清秀的司機麥可。他不時炫耀自己傲人的性能力,看到布諾追求異性處處碰壁,主動充當情場軍師,教布諾如何以穩重、高尚、尊嚴的外在吸引異性。事實上,年幼時的隱疾,他在情感上竟是的貨真價實的逃兵。

d5.jpg 

三個男人,三種失落。一個礙於年紀,擔心後繼無人,憂心忡忡的父親。一個是見識淺薄,言語乏味,無法吸引異性的兒子。一個則是外貌亮眼,只因自卑,經常在情感上半途離席,在事業上得過且過,胸無大志的司機,他們缺乏自信的理由各有不同,卻同樣面臨無法突破的障礙與遺憾。 

能幹的父親,最大的挫敗莫若養子無方。與父親理念相違的兒子,最大的失落就是得不到肯定。喜歡炫耀浮誇的司機,正需要別人真誠的理解與接納。

d4.jpg

透過幾日的旅遊,他們看到彼此掩藏不住的脆弱,發現彼此真誠善良的本性,最後為了幫忙一位早發性更年期的神祕女性懷孕,各自坦誠內在難以啟齒的自卑,結果事實証明,當遇到對的人,自以為的缺點,再也無關緊要。坦誠不諱,反而找到重視內在,可以全然接納的合宜對像。

重要的是,原本互扞格的三人發現,真心接納的肯定,讓人建立自信,讓人找到生命的定位,擁有願意扭轉、改變現狀的勇氣。

當了解人生的無奈,體諒各有難言之隱的他們終於體會:無論親情、友情或愛情,從相處中獲得的理解、肯定,才是陪伴的真諦。


圖片由天馬行空公司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