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死」會影響「生」!一旦《死期大公開》,連上帝也無能為力! | 電影短評 | 月下凌冰

 
隱約就像動作片的片名,但電影開始不到幾分鐘你就會發現全然不是這麼回事。

《死期大公開》(The brand new testament) 看似老套,但在佈局上卻又出人意料。故事在描述掌握我們世間一切生老病死、巧合與意外的那位「上帝」其實真的存在,只不過他在他的世界中也只是一個不太稱職的丈夫和父親,他的一切神力只存在於他的那台電腦之中。有一天女兒在那台電腦中發現原來爸爸利用神力以玩弄人類的命運為樂,她因為受不了父親~ 也就是上帝 ~ 的粗暴和不解人性,決定離家出走。她出走之前溜進父親神秘的辦公室中,一個按鍵把世上所有人的死期全部發送出去。
 
 

故事的邏輯其實有很多地方說不通,譬如人類是以簡訊方式收到死期通知,怎麼沒有人質疑訊息的來處?不過這就是這部電影的架空世界法則。透過電影的佈局,我們可以發現人們得知自己的死期後多半有幾種反應:一是趕快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最愛做的事,不顧旁人的眼光。二是趕快擺脫自己討厭的人事物,不顧旁人的眼光。沒錯,得知自己的死期之後,許多人就再也不顧旁人的眼光,決定做真正的自己。

電影巧妙地將主軸放在某幾種身份的人身上,有因為缺乏自信而不與異性接觸的斷臂女孩,有迷戀女性身體、但沒有過真正男女關係的中年男人,也有婚姻空虛不快樂、嚮往真愛的婦女,還有對死亡有癖好的冷血男人以及身體虛弱想要變性改當女生的小男孩。這些人毫不起眼的生活都因為得知了死期後解放了。簡而言之,電影要表達的或許就是:「平凡猥瑣的人生其實是自己把自己困出來的」。如果你可以不顧旁人的眼光,勇敢改變桎梏住你生命的某一個鎖,你的人生就會跟著改變。


人類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而上帝呢?

上帝也並非無所不能,電影中的這位上帝是男人,還是惡劣的男人,他全然展現出人類價值中粗糙的那一面,在他離開了那台工作電腦後,歷經辛苦跑到人間來尋找逃家的女兒,結果被自己設計出的一系列玩弄運氣的把戲給整得異常淒慘。反倒是有信念、有執著的女兒成功地找到「信徒」,讓世界改變了。
 
這不是一部熱鬧的電影,不但反諷宗教,還顛倒某些教義的解釋(讓世上有著良善福音的上帝說不定是女性),很奇特地在信仰基督的世界中能夠順利播出(因為為了配合劇情,戲中有不少處對耶穌大開玩笑)。然而人們可以感受到的是上帝沒有這麼厲害,人類沒有這麼渺小。

電影要告訴我們的是幾個重要的觀念:

一、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首歌。是哪一首歌?快樂的還是悲傷的,端看你自己的本性如何,順應著它,哼唱著它,因為人生如歌。
二、 決定你命運的絕對不是上帝,而是你自己。
三、 奇蹟偶爾是會發生的,但不會是在你希望的時刻。
四、 生命不是拿來倒數計時的,而是要不斷延長的。

「人死後哪裡也沒去,沒有去天堂。天堂就在人間。」告訴你最好的運氣就是「珍惜眼前、活出自己」。冥冥中存在的法則很難去理解,但它提醒我們「做好準備」,當不能理解的法則又出現時,你至少已經準備好面對,只要有足夠的幽默感,上帝的神力也輸給你!

圖片來源 : 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