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萬世師表致敬,《孔子》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 電影介紹 | 焗烤馬鈴薯

《孔子》是一部史詩電影,由胡玫導演執導,由周潤發、周迅、陳建斌主演,2010年上映。《孔子》的製作團隊強大,有《臥虎藏龍》的攝影鮑德熹、《投名狀》的造型設計奚仲文,以及大陸頂尖音樂家《大紅燈籠高高掛》趙季平操刀配樂。《孔子》的拍攝耗時二年,製作費高達台幣七億五千萬元,電影敘述孔子壯年至老年的人生故事,包含孔子與門生之間的師徒情誼以及孔子周遊列國的故事,將孔子的一生做了詳實的描繪。

01
《孔子》是一部史詩電影,由影帝周潤發領銜主演。

談到孔子,有人或許感到興致缺缺,覺得拍攝孔子故事的電影必定枯燥乏味。事實恰恰相反,《孔子》這部電影不但非常好看,而且故事相當精彩,不僅拍出了觀眾心目中「理想的孔子」形象,更道出了許多觀眾所不了解孔子的事蹟。舉例來說,孔子在魯國從政時,表現其精於兵法、善於射術、巧於談判,這一部份相信觀眾是陌生的,這些,可不是教科書能學到的。而孔子仕途不順,周遊列國時曾狼狽如喪家之犬、飢寒交迫,這也遠超乎觀眾能想像。

02
孔子也精通射術,令觀眾大感意外。

025
孔子在雨天摔倒泥濘之中,與其在仕途的不順遂相呼應。

另外,電影對於孔子與弟子之間的互動情誼,有深入的描繪。孔子善於教導弟子,眾所皆知,但對於個別弟子的調教與彼此的關係,在電影中刻畫細膩,毫不馬虎。例如:顏回德性出眾;冉求、子路善於政事;子貢擅長言語……等等,使得每一為弟子都獨特而與眾不同。而孔子待弟子們如親生子女,情感真摯而動人。

03
孔子抱著弟子顏回的屍體四個時辰,令人動容。

當然,透過電影,我們可以更加清楚孔子所秉持的信念:以禮治國,講求禮樂仁和以及許多孔子的名言。雖然,電影有許多文言文的對話,卻仍可以讓觀眾在欣賞電影時,不會有理解的障礙,劇本撰寫的用心,可以由此證明。

04
周潤發和陳建斌有許多精彩的對手戲,為電影加分不少。

05
美色當前,孔子仍坐懷不亂,機智脫身。

電影結束前夕,字幕打著:孔子,最早把教育普及於平民,弟子遍天下,故有萬世師表之稱。他為後人留下的儒家思想,對中國的政治和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被舉世公認為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學者的典範。這是電影對孔子的註解和讚譽。

06
孔子對中國的影響,深遠而廣大。

而今,我們可以受教育、接受文化薰陶,都當歸功於孔子,然而,你是否仍然覺得孔子是個遙不可及的人物呢?倘若是,那麼你更應該花二小時來看電影,相信看完電影《孔子》,你會對你所認識的孔子有全新的看法。

《孔子》預告片欣賞: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