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永恆》 雋永人生的詠嘆調】 | 電影短評 | gloria

如果剪輯生命最重要的時刻,呈現的會是哪些話語,哪些大事,哪些最刻骨銘心的記憶呢?

如果流轉的人生,可以用音樂當布景,怎樣的旋律和音韻可以全然展現生命的悲喜與歡樂呢?

photo1.jpg

「愛是永恆」把跨足三代的愛情、親情、夫妻之情、手足之情的人生,包覆在德布西浪漫的琴音、簡單的對話、寓意深遠的旁白、明亮鮮麗的畫面,光彩宜人的景緻中,鋪陳出十九世紀末以范倫婷爲中心的悲歡離和,直至二十世紀末第五代孫女不顧一切撲向愛人懷抱,展現人類因著愛享受美好,也因著愛生生不息、綿延長存。縱使人生受限於大環境的瞬息萬變,難以測度生命的長短,無法掌握愛的去留,但長駐親人心中的感動,才能讓人勇於迎向未知。

5.jpg 

影片開宗明義描述范倫婷的父母,其美滿幸福的家原本有五個孩子,後來留下三個女兒的時代背景。簡單的陳述,提醒觀眾在那個醫學不發達的年代,縱使生活優渥,仍得面對生離死別的恐懼。隨後以美麗的畫面、優揚的鋼琴,帶領觀眾進入范倫婷無憂無慮的少女生活,為婚姻茫然猶豫的青春階段,與先生朱勒斯深情篤意的婚姻,欣喜揚溢的居家生活,和兒女在花園豪宅間的親密互動。

當先生尚未過逝前,雖然歷經失去愛子的傷痛,但生活多半歡樂從容。只是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開,隨著先生的早逝,范倫婷開始獨自面對接踵而來的苦難,先是女兒離世,從軍的兒子為國捐軀,再來是女兒決志當修女,接著又罹病過逝,然後是兒子娶妻,兒孫滿堂,然後是媳婦生病….,種種喜樂悲歡的變化在范倫婷的生命中反覆交織,讓她嘗遍各種滋味,最後安然正視死亡。

2.jpg 

片中以她爲軸心的劇情發展,穿插各類形式的愛情、親情,節奏延展和緩優雅,畫面炫麗美不勝收,讓人從劇中人物的生命經歷觀照自己,在呼應劇情的悲喜交加反芻人生的起伏不定,然後領悟生命的常態就是變動,就是留離,所以人生要把握良機,要珍惜過程的美好,也要接受變化與失去。 

3.jpg


片中有靠媒妁之言,從拒絕到相愛至極的愛情;有兩情相悅,自幼就兩小無猜的愛情;也有考量大局,為了互相幫助,鰥寡成婚的愛情.....,而最美之處是這些婚姻全出於情,終於愛,因著愛,他們擁有美好的家庭,生了一個個可愛的兒女,在親子夫妻互動的片段中,看到「愛」讓人滿足、寧靜、平和、溫柔,也讓生命繁茂,讓人有能力、有勇氣承擔責任與面對困境。

7.jpg 

本片係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陳英雄導演,與華人知名攝影李屏賓兩位大師聯手合作,並由法國知名影星奧黛莉朵杜挑戰老中青三代演技,是一部結合極致美學、藝術與浪漫情懷,別於通俗常態的動人作品,雖然話語精簡,對生命的詮釋卻意象深遠,讓人在一目了然之餘,仍意猶未盡。(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數位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