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魯斯之眼》,揭開埃及神話故事】 | 電影介紹 | 雨女

以埃及為主題的電影熱潮,從來沒有停歇過。法老王、金字塔、人面獅身像、木乃尹等神祕古文明元素總能吸引觀眾,為電影公司賺進大把大把票房,最經典的便是1999年上映的《神鬼傳奇》,不僅有續集系列作《神鬼傳奇2》、《神鬼傳奇3》,其中《神鬼傳奇2》中僅客串出現的魔蠍大帝也出了外傳電影《魔蠍大帝》。不過相關的電影類型絕大多數都是冒險尋寶,或如 《驚字塔》為驚悚片,這類電影雖然偶爾提及埃及神祇,卻都著墨不多。

 

3-1


近十多年來以希臘神話為本改編的電影很多,如為了爭奪全世界最美的女人海倫而引發的知名戰爭《特洛伊:木馬屠城》,講述海神波塞頓之子《波西傑克森》系列,宙斯的私生子珀爾修斯《超世紀封神榜》、《怒戰天神》,以及也是宙斯私生子的大力士《海克力士》。但反觀以埃及神話為本的電影卻相對廖廖可數,本片算是難得之作。

改編神話故事最難之處,在於神話人物多且關係十分複雜,每一個事件發生的起因源由都牽連甚廣,但電影的篇幅有限,能否拿捏好各個角色關係呈現,也成了電影好看與否的關鍵。本片雖出自埃及神話故事,角色關係內容的修改與刪減幅度頗大,好處是讓故事更加淺顯易懂,沒讀過埃及神話的觀眾也能輕易進入劇情認識埃及神話。

 

4

電影的劇情梗概是,在一個由神統治人的時代背景,國王奧塞里斯之子荷魯斯的加冕典禮上,國王的弟弟塞特在典禮中不但殺害國王奪走王位,還打敗荷魯斯並挖出他的雙眼。在塞特統治下的埃及民不聊生,凡人小竊賊貝克在愛人薩亞鼓吹下幫助荷魯斯踏上復仇及奪回王位之路。

 

13

 

電影中裡出現過的神祇角色如下:
拉神(Ra)
太陽神「拉」是全宇宙地位最高的神祇,他是創世之神。拉神總乘著太陽船白天巡視人間,夜晚穿過冥間巡遊黑暗世界。而他的死對頭「阿波菲斯」(Apophis)則是黑暗混沌化身,經常以蛇的形象出現。阿波菲斯總是蟄伏在黑暗,等著拉神的太陽船經過時偷襲拉神,要是阿波菲斯打敗太陽神,世界將會陷入黑暗、萬物走向滅亡,幸好光明總能戰勝黑暗,拉神永遠是勝利者。

 

8


奧塞里斯(Osiris)與伊西斯(Isis)
電影中奧塞里斯與伊西斯的著墨非常少, 登場不久即被編劇雙雙賜死。其實神話故事中,埃及王國的統治者奧塞里斯和王后伊西斯都是拉神的兒女(另有一說奧塞里斯與伊西斯是拉神兒女地神蓋布、蒼穹女神努特所生的孩子,那麼他們便是拉神的孫子),邪惡的弟弟塞特覬覦哥哥的王位與伊西斯的美貌,用計讓奧塞里斯躺進木箱後殺害了他並要求伊西斯下嫁。伊西斯不從逃出,找到丈夫的屍體後她不斷向拉神祈求,終於使奧塞里斯復活。之後2人過著隱居的生活,伊西斯並誕下兒子荷魯斯,2人將向塞特復仇、奪回王位的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不幸的是塞特找到了他們並二次殺害奧塞里斯,這次還將他的屍體切成14塊拋散各地,並以年幼的荷魯斯作威脅逼迫伊西斯進宮。伊西斯在圖特的幫助下帶著荷魯斯逃離皇宮,並在世界各處尋找拼湊丈夫的屍體,終於再度令奧塞里斯復活。

 

9


塞特(Seth)與奈芙蒂斯(Nephthys)
劇中奈芙蒂斯出場時間非常短只有一幕帶過,很快被塞特拔去翅膀並殺害。實際上塞特與奈芙蒂斯是拉神最小的兒女,奈芙蒂斯雖然嫁給塞特,但她真正心儀的對象是哥哥奧塞里斯,一天她設計讓奧塞里斯喝醉後與她私通,之後她生下兒子阿努比斯。當奧塞里斯被塞特殺害後,奈芙蒂斯離開了塞特並和伊西斯一起尋找奧塞里斯破碎的屍體。

 

14


荷魯斯(Horus)與哈索爾(Hathor)
荷魯斯為奧塞里斯與伊西斯的兒子,背負著為父母復仇的重責大任,成年後他與塞特對抗了80年,最終獲勝殺了塞特並繼承埃及王位。愛神哈索爾是荷魯斯之妻,因為在冥界接引亡者邁向來生,又被稱為西方女主人(Mistress of the West),地位如同希臘神話中的愛神阿芙羅黛蒂(Aphrodite)。

 

1


圖特(Thoth)
智慧之神,他創造文字語言,更發明醫學、算術、測量、幾何學、天文學、占卜等科學,在荷魯斯陷入危險時圖特曾多次幫助他。電影中圖特解答了著名人面獅身斯芬克斯(Sphinx)的謎題,讓荷魯斯得以順利進入塞特的金字塔。

 

5


阿努比斯(Anubis)
阿努比斯是奧塞里斯與奈芙蒂斯的私生子,他是靈魂引路者,也是冥界審判儀式「心臟稱量」執行者,將亡者的心臟與真理女神瑪特的羽毛分別放在天秤兩邊,當亡者的心臟重量比象徵真理的羽毛更輕或相等時,亡者便可進入西方樂土;但若心臟重於羽毛則代表亡者生前為惡,心臟將被阿米特(Ammit,鱷魚頭、上半身獅子、下半身河馬的怪物)吃掉。

 

6


電影中塞特統治下的埃及,心臟稱量的標準變成:亡者所獻上的財富必須比羽毛重才能進入來生,而財富不足者當場灰飛煙滅,突顯塞特對財富的強烈慾望以及對窮人的剝削,至於道德仁義已蕩然無存。

與東方神明向來全知全能的形象不同,埃及的神祇不是完人也不是聖人,神只是形體和能力被放大的人類,慾望和情緒也比人類更為強烈。有趣的是,電影從選角,人物的造型服裝乃至電影特效,都充斥滿滿的現代感,甚至動畫還以金屬機械質感造型呈現神祇變身後的模樣,雖十分創新但也產生違和感,與其說是埃及神話故事,該歸類為靈感取自埃及神話的改編科技電影。不過本片劇情清楚呈現各個神祇的角色特色與個性,讓觀眾能在娛樂之餘從中認識埃及神話故事中幾個最著名的神以及事件。

 

2

 

圖片來源:IMDB、GODS OF EGYPT FACEBOOK、龍祥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