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聖誕節,這是萬誕節!提姆波頓《聖誕夜驚魂》聖誕萬聖都諷刺!(上)】 | 編輯觀點 | 林奕均

「This is Halloween!This is Halloween!Halloween!Halloween!Halloween~In this town, we call home, everyone hail to the pumpkin song……」歡迎來到提姆波頓《聖誕夜驚魂》中的萬聖城!明明是個年年盡心舉辦萬聖節的「提姆波頓風」城市,提姆波頓偏偏要讓南瓜之王傑克領導萬聖城的大家舉辦一次聖誕節?!難道是要用萬聖節的眼光來看穿聖誕節歡樂單純背後的黑暗嗎?還是說相比之下萬聖節的殘忍恐怖反而會更加明顯呢?以下將帶大家一探究竟!不過由於是提姆波頓的作品……我們先從聖誕節開始諷刺吧!

8.jpg

太過倚賴聖誕老人的聖誕節

傑克舉辦聖誕節的計畫主要有兩部分:一是讓萬聖城的大家開始學習如何準備聖誕節的一切,二是讓聖誕城的聖誕節無法舉辦,也就是要綁架聖誕老人!後來聖誕老人真的被反派烏基布基的三個小嘍囉綁來了,傑克也成功偽裝成聖誕老人出發去送禮物了。這段時間內為何聖誕城什麼動作都沒有呢?

1.jpg

當傑克初次來到聖誕城時,城內明明充滿了幫聖誕老人準備聖誕節的妖精,怎麼聖誕老人被綁架之後,聖誕城那邊就完全沒聲沒息了呢?沒有人來代替聖誕老人送禮物嗎?或至少可以到處找找聖誕老人?反倒是萬聖城的莎莉在聖誕節被搞砸後第一個想到要去救聖誕老人。妖精們到底哪去了?難道沒有了聖誕老人的領導,他們就完全不知道該在聖誕節做什麼了嗎?

說來諷刺,最後還是萬聖城之王傑克成功救出聖誕老人呢!

2.jpg

被排擠的魯道夫

傑克從聖誕城回到萬聖城後就不斷研究有關聖誕節的一切,他翻閱的聖誕書籍其中有一本封面寫著大大的「RUDOLPH」,說的就是在拉聖誕老人雪橇的馴鹿中最最有名的紅鼻子馴鹿魯道夫!

7.jpg

根據歌謠及傳說,魯道夫原本因為牠那閃閃發亮的紅鼻子而遭到其他馴鹿的嘲笑和排擠,甚至不讓牠參與馴鹿們的遊戲。直到一次大霧茫茫的聖誕夜,馴鹿們完全看不到路無法送禮物,而聖誕老人發現了魯道夫發光的鼻子可以做為雪橇的導引!從此以後魯道夫就成為了位居雪橇最前面為大家引路的重要馴鹿,其他馴鹿也都開始喜歡這隻特別的魯道夫。

3.jpg

這個故事乍聽之下似乎有個完美結局,但其實主要劇情都還蠻黑暗的:首先,魯道夫絕對是被其他馴鹿霸凌了!而一向被認為最慈祥、最具愛心的聖誕老人居然從未發現魯道夫被同儕霸凌?還是他根本就視而不見直到需要用到魯道夫的紅鼻子?聖誕老人的真實心態我們看不出來,但其他馴鹿在對待魯道夫上的前後反差可說是真的現實到了極點。

不得不說,同樣是引路的,傑克的寵物狗Zero實在比魯道夫幸福多了!

4.jpg

超音速飛行的聖誕老人

傑克從反派烏基布基手中救出聖誕老人後,我們藉由電視新聞報導看到聖誕老人如何運用自己的神力拯救聖誕節,其中有聖誕老人「以超音速穿梭世界」的描述,乍聽之下提姆波頓好像只是用了一種較為科學的說法來代替「神奇的速度」,但其實這段描述已經帶出聖誕老人最令人畏懼的一點:他在送禮物時是超音速的!

5.jpg

為什麼聖誕老人用超音速送禮物很可怕?因為衝擊波的關係!物體若是以超越音速的速度飛行,其飛行時所產生的音波會重疊並產生強力的衝擊波,其威力可輕易擊碎五千公尺外的玻璃窗,若是人體近距離遭受衝擊波衝擊甚至有可能被震成碎片!這也是為何一些超音速飛行的飛機,如最早的協和式客機,必須在一定高度以上才能以超音速飛行,就是為了避免衝擊波危及地面。

協和式客機速度大約音速的兩倍就如此具威脅性了,那聖誕老人有多快呢?2014年聖誕節前夕,馬里蘭大學物理學家琳達哈登在英國毎日郵報上發表了「科學上」聖誕老人如何以一個晚上的時間送完禮物:由於跨越時區的關係,聖誕老人其實有31個小時送禮物,但若要在這段時間送完3.78億個基督信仰兒童祈求的禮物,聖誕老人的速度仍需達每秒1050公里,高達音速的三千倍以上!其衝擊波所造成的壓力和溫度可說是難以想像,而且聖誕老人可不能只在高空飛行,他還得降落送禮物呢!若聖誕老人以上述的速度和琳達推算的32萬噸的重量降落在倫敦,將會以降落處為原點炸出半徑約20公里的火坑,而衝擊波甚至能將西班牙北部的玻璃震碎!而且每送一次就會再炸一次,算下來一秒會沿著路線炸上一千次!

6.jpg

只能說,沒有什麼比聖誕老人送禮物更可怕的了!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