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聖誕節,這是萬誕節!提姆波頓《聖誕夜驚魂》聖誕萬聖都諷刺!(下)】 | 編輯觀點 | 林奕均

根據上篇的內容,提姆波頓眼中的聖誕節根本是個被老闆一手獨攬(沒有聖誕老人精靈完全不知如何做事)、對辛勞員工適應狀況不聞不問(魯道夫遭到排擠)且從事對世界造成巨大威脅活動(衝擊波毀天滅地)的大行邪惡企業!但不要忘了,《聖誕夜驚魂》述說的是萬聖城原本想把聖誕節的舉辦權奪過來,但在搞砸後不得不讓聖誕老人收拾殘局的喜劇故事。所以在批評完聖誕節後,也該來好好看看主角傑克所領導的萬聖城又蘊藏著什麼樣的邪惡了!

但事實上,想挑出萬聖城中的「邪惡」遠比針對聖誕城要來得困難許多。原因很簡單:

萬聖城是個容許犯罪的城市

12.jpg

萬聖城雖然不是一個為犯罪而生的城市,但不可否認地,它是一個充滿驚嚇、惡作劇跟邪惡詭計的城市:這裡的小孩可以隨手拿著刑具跟裝滿毒蠍的盒子,用南瓜跟斷頭台玩砍頭遊戲;這裡有躲在街角或垃圾桶後只為了嚇你一跳的恐怖怪物,還有上吊於枯樹的骷髏頭隨風搖曳跟你揮手。就連在電影中最美麗溫柔的女主角莎莉也多次下毒昏迷自己的製造者壞博士以獲得自由。萬聖城中有太多的行為放到現實社會上會被稱作犯罪!但居民們早已習以為常,甚至以此為傲!也就是說,萬聖城裡所謂的「邪惡」跟我們一般社會的標準會很不一樣,而我們眼中的邪惡在萬聖城中可能根本不算什麼。

11.jpg

那在「萬惡皆正常」的萬聖城中是否也存在著被整個萬聖城的居民稱作「邪惡」並恐懼的異類呢?

大反派烏基布基

13.jpg

烏基布基,本電影中唯一的反派,初次登場於片頭曲「This is Halloween!」中,那時的烏基布基從一輪明月中冒出頭來唱道:「I am the shadow on the moon at night. Filling your dreams to the brim with fright!」(我是夜晚掛於月亮上的黑影,將你的夢境充滿恐懼直至邊緣!),看起來貌似一團有眼口的不明黑影。而在聖誕老人被綁架到萬聖城後,烏基布基顯露出其外貌:一個會動的人形麻布袋。最後傑克和烏基布基對決並扯掉他身上的縫線,我們才終於完全見識到烏基布基的真面目:一堆由麻布袋裝著的蟲子

15.jpg

從烏基布基與傑克的對決看來,烏基布基似乎沒有什麼強大的法力,甚至因其臃腫的身材連動作都不是很靈活,但萬聖城的市長看到烏基布基的三個小嘍囉出現時卻很害怕地跟傑克說「他們是烏基布基的小嘍囉們!」,傑克也特別叮囑三個小嘍囉綁架聖誕老人這件事最好不要跟烏基布基扯上任何關係。連市長跟萬聖城之王傑克都如此迴避跟烏基布基正面接觸,合理推斷整個萬聖城應該都蠻懼怕烏基布基這個異類的存在的。為何烏基布基這個終日藏匿於古樹屋地底下的臃腫肥宅會成為在萬聖城中人人畏懼的「反派」呢?跟其他萬聖城居民或多或少擁有的邪惡因子比較,烏基布基的邪惡究竟有哪裡不一樣?

16.jpg

既然烏基布基的真面目是一大袋的蟲子,分析「蟲子」在這部電影中的意象或許能推斷出烏基布基的邪惡本質。

首先在三個小嘍囉被傑克分配綁架聖誕老人的任務後開始唱「Kidnap the Sandy Claws!」那一段,三個小嘍囉之一的Lock唱出他計畫要將聖誕老人泡進沸油鍋中,唱的同時還將用陷阱捉來的蟲子泡進倒了毒藥的沸鍋裡,害得蟲子變得綠綠爛爛慘兮兮的模樣,最後還被送去地底下讓烏基布基吞噬。若將這隻蟲子的遭遇跟Lock的計畫連結起來,蟲子明顯代表了烏基布基毒手下的「受害者」,而烏基布基肚子裡的一大堆蟲正是受害者的數量!當然,這隻可憐的蟲子也是Lock的「邪惡詭計」下的產物,所以除了受害者外,蟲子或許也可以代表「邪惡的念頭」,三個小嘍囉等於是用自身的小奸小惡餵養出烏基布基這樣恐怖的怪物!

17.jpg 

但烏基布基真的只是三個小嘍囉邪惡的集合體而已嗎?再次回到片頭曲「This is Halloween!」,當女巫姊妹騎著掃帚出現時曾唱出「Take a chance and roll the dice!」(把握機會,扔骰子賭一把吧!)這樣的內容。烏基布基正是電影中唯一有賭徒形象的角色!他連出場和做決定時都習慣先投骰子!也就是說,即使萬聖城的居民懼怕著烏基布基不願與他往來,烏基布基還是暗中跟萬聖城的居民產生了連結,而這連結恐怕跟三個小嘍囉一樣,指的是邪念的集合!

14.jpg

綜上所述,無論烏基布基肚子裡的蟲子代表的是受害者還是邪惡的念頭,烏基布基都可說是一邪惡的集合體,是三個小嘍囉或所有萬聖城居民內心的小奸小惡累積後產生的大惡!且這份異常龐大的邪惡最後衍生出連在萬聖城中都會被稱作「邪惡」的行為:殺人!電影到最後我們可以發現:烏基布基是真的想殺了聖誕老人!

若非最後勇敢的莎莉和傑克出來阻止,聖誕節可能就真的毀在烏基布基手中並永遠消失了!

18.jpg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