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被遺忘的《26年》,槍聲響起傷痕仍在】 | 編輯觀點 | 吹風

韓國有許多轉型正義題材的電影,《26年》便是一部改編自同名漫畫,與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相關的電影,講述人生因此破碎的受害者展開復仇的故事。

 

1

(圖片來源:Naver電影)


1980年,光州事件爆發,要求民主化的群眾及學生被當作赤色分子而遭到無情殺害,母親遭流彈襲擊過世、父親抗議自焚的沈美進,親眼看見姊姊被殺害的權正赫,以及父親被戒嚴軍殺害、母親精神不穩定的郭鎮裴,三人被曾是戒嚴軍的金甲世找來,展開復仇行動,決定暗殺毫無悔意、養尊處優的全斗煥。


2

(圖片來源:Naver電影)


電影裡出現的每位人物,背後都隱藏了悲慘的故事,除了前段提及的三位主角,曾為政府戒嚴軍的金甲世及馬尚烈,也都是當年事件下的「受害者」,兩人的人生恰巧展現了相反的價值觀;金甲世因當年殺害郭鎮裴父親而耿耿於懷,抱著罪惡度過餘生,也讓他萌生殺害全斗煥的想法;馬尚烈則成為全斗煥隨身護衛,時時刻刻以保全全斗煥生命為職。

馬尚烈是全片裡重要的反派角色,但他卻不是單純的反派人物,他在片尾對全斗煥說的一句話翻轉了劇情,十分震撼人心:「你不能死,你必須毫無羞恥地活到最後,必須保證我人生的正當性。」馬尚烈雖然與壞人為伍,但其背後的理由卻是如此令人心碎,他又何嘗不是光州事件下的受害者呢?


3

(圖片來源:Naver電影)


另外一位值得關注的角色是成為青年警察的權正赫,幼年時親眼看見姊姊死於蠻橫暴力戒嚴軍的槍下,帶著傷痛成為警察,卻因復仇行動陷入選擇的兩難:理性告訴自己應該要完成姊姊遺願成為正直的人,感性上卻無法原諒讓自己家破人亡的始作俑者;不斷在天平的兩端擺盪,對他來說不論選擇哪一方都是極大的痛苦。

 

4

 (圖片來源:Naver電影)

 

一行人遭遇失敗阻撓,一次一次向前挺進,為的就是能夠復仇成功。最後片尾的槍聲響起,雖沒有明白告知誰的死亡,卻暗示觀眾全斗煥仍健在,那些破碎的靈魂並沒有得到安慰,《26年》過後又十年,歷史的傷痕仍在。

 

(註:電影人物名字皆為音譯)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