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鶼鰈》-忍不住與《史密斯任務》相比較!】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同盟鶼鰈》(Allied) 為導演羅勃辛密克斯的作品,描述在1942年二戰時期的卡薩布蘭卡共同執行任務而墜入愛河的特務,婚後才發現一方恐怕是雙重間諜而面臨殺或逃的抉擇,由布萊德彼特瑪莉詠柯蒂亞擔綱演出。

Allied7.jpg

電影上映期間,正巧爆出布萊德彼特婚變的誹聞,加上又是特務電影,令人忍不住一再聯想到2005年他和安潔莉娜裘莉的《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然而該片融合了動作、愛情與喜劇元素,與本片二戰背景的整體氣氛就截然不同,結局更是天差地遠。因此,雖然兩部都是精彩的愛情片,喜愛《同盟鶼鰈》的影迷恐怕不見得會那麼喜歡《史密斯任務》,反之亦然。

Mr. and Mrs. Smith.jpg
(《史密斯任務》充滿夫妻鬥智鬥武乃至聯手抗敵的喜劇效果。)

愛情 是特務難以隱藏的罩門

史密斯夫婦初見面,就以同樣的一身白毫無違和的湊在一起,男帥女美登對且耀眼,順利擺脫了盤查,即使分明還是陌生人,相遇剎那便釀就了美麗而熱烈的愛情,趨於平淡後,又因身分爆發的交鋒中重新認識彼此,又氣又愛不忍痛下殺手,跌宕起伏,在極度危險裡再次愛上對方;麥斯夫婦則自始清楚彼此都是特務,雙方憑著專業、機智與臨場反應完美演出恩愛夫妻,明知不可為,愛苗卻仍在危險任務中滋長,假戲真做、共結連理,連長官都提醒著,在任務中談的戀愛絕不會有好下場!

Allied8.jpg

「如果我們明天都死了,沒有人會知道。」
任務前夕,瑪麗安一句壓抑而發自內心的慨歎,深深觸動了完全能夠理解其意的麥斯,熱烈的愛火頓時一發不可收拾。當感性的愛情碰上理性無情的戰爭,瑪麗安拋開一切追隨麥斯,在倫敦結婚生女,過去的間諜身分卻如同揮之不去的鬼魅糾纏不放。大戰時期很多事情都是瘋狂的,瑪麗安在戰火連天的混亂背景中拚命產下了女兒,一年後的派對再次遭逢了宛如慶典的敵襲轟炸,人們在無可抗拒的戰爭中更為努力地創造生命、享受生命,卻也是麥斯緊繃地準備證實間諜身分的關鍵時刻,太愛了而竭力壓抑,觀察臆測,希望對方不是上司說的那樣。身分是假,愛情是真,兩人渴求的簡單幸福,終因無法甩脫的身分而注定無法平凡,走向無可避免的悲劇──麥斯的困獸猶鬥成為徒勞,深愛著他和女兒的瑪麗安不得不扣下扳機,留下一地蓋不住也抹不去的淒美惆悵。

Allied2.jpg

演員演技精湛 劇情鋪陳略顯不足

瑪莉詠柯蒂亞將其間諜角色所需的女性魅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初見麥斯的那一回眸、在社交場合的如魚得水,光靠那雙時而柔情、時而冷漠,情緒滿滿的眼神就魅力十足;身著帥氣軍裝的布萊德彼特角色則較為內斂,內心衝突比臉上的表情更多,直到面對真相與死亡,傷慟終於難以抑制。

Allied3.jpg

劇中絢麗復古的二戰場景頗有加分效果,但相對於《史密斯任務》或其他諜報片的節奏緊湊明快,《同盟鶼鰈》較顯沉穩冗長,麥斯愛上瑪麗安的鋪陳似乎不那麼足夠,從他毫不動搖地拒絕了色誘,到宛若末日降臨與世隔絕的車震,共同面臨生死關頭就快速滋生愛苗,似乎稍嫌草率;且院線片中的字幕多所疏漏未將法文盡數翻譯,使得有些劇情堆疊更為不足,唯中文片名「同盟鶼鰈」同時曩括了英文片名更有「間諜」及兩人關係之雙關,是很優秀的譯名。喜歡慢節奏愛情片,或對經典老片《北非諜影》情有獨鍾的影友,可以把握機會進戲院觀賞!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