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花水月樑上虛,難塑英雄把劍提。──《長城》】 | 編輯觀點 | 米特G

《長城》,一部中國神話背景夾雜著濃濃好萊塢風的奇幻史記,聯合了中西兩方巨星,投資超過8億多人民幣的歷史鉅片。儘管找來許多知名影星,做足宣傳,該片的票房成績卻沒想像中亮眼。特效,是引人入勝不可缺少的包裝,但是故事,才是那深入人心的基石。《長城》的票房成績馬馬虎虎,評價也是高地起伏,其實在故事中隱藏著幾項敗筆。



一、中西方觀點。
 
《長城》一片的劇本其實並非華人撰寫,而是出自好萊塢編劇手筆,中華文化的理解程度不說,光是語言不同,劇本的翻譯就會出現諸多疑點。不論是風格抑或是故事想探討的內涵,需要更深沉挖掘才能找出中西方共鳴的觀點。而此片出至張藝謀作品,顯已見得,與張藝謀以往的作品相比,此片呈現出不一樣的風格走向,也許是一項新的嘗試,但在缺乏根深蒂固的架構底下,再多的經驗也只能亡羊補牢。

二、故事架構外強中乾,遠觀不可褻玩。

如同上述所說,也許對於中華歷史文化沒有太深入的了解,抑或是觀點不同。《長城》故事核心薄弱,僅靠著華麗特效、鮮明的色彩對比與奇幻元素輔佐,場面固然磅礡,巨星壓陣也造就出該有的水平標準。但其實《長城》就像一座花瓶,亮麗的外表之下,內容華而不實。



三、角色人選不到位。

《長城》一部雖然找來麥特·戴蒙〈Matt Damon〉、劉德華、威廉·達佛〈William Dafoe〉、彭于晏、林更新、景甜等諸多知名影星,但角色定位、戲量分配以及人物設定並沒有到位,造成配角搶戲、焦點抑是模糊化,許多人物的安排,也並不是那麼附有意義。

例如劉德華飾演的王軍師一角,在故事中主要輔佐男女主角帶出故事走向,戲份理當不過景田扮演的林梅將軍,然而礙於演員自身的光環,導致主配角焦點模糊化,也許當初是想藉由資深影星來襯托男女主角,結果卻本末倒置,英雄無用武之地。





William Dafoe抑是好萊塢深邃的演員,主演過不少文藝故事及商業大片,也曾多次提名奧斯卡男配角,然而他在《長城》中飾演的巴拉德亦是畫蛇添足,先是救了主角,最後卻又一腳將同伴踢下水,最後莫名其妙領了便當,也許是為了吸引不同觀眾族群,該名角色在故事中的作用性不大,變成只是多一位外國人的面孔,卻添加了一位可有可無的角色,糟塌了演員的才華。



四、故事的邏輯性有待加強。

故事利用強烈的顏色,製造出漂亮的對比、衝突,有做到吸睛的效果,加深觀眾的觀感,可惜的是故事的邏輯性,卻打翻一杆子船。例如人類與饕餮的首場戰役,諸多女兵站在懸樑上高空彈跳「捕魚」,一頭一頭斬殺饕餮,然後犧牲成仁,殊不知身後有磅礡的弓箭手?這樣的故事設定只是為了創新取悅觀眾,卻造就出了不少敗筆。

五、劇情設定簡單,結局草率。

《長城》一部有著豐富的角色、背景、科幻題材等諸多元素,如同上述所說,內容沒有深度架構,故事設定太過簡單。扛著「打怪獸」的新鮮題材,故事中的饕餮像是高等智慧的生物,卻又如同呆板的機器人,一旦摧毀了系統核心,全員在一夕之間全癱瘓。如此蜻蜓點水的劇情設定,當然也造就了結局的草率。
 


整體來說,《長城》擁有好萊塢特效以及中西方影星的加持,該片的商業娛樂性有一定的水準,可惜卻忽略了故事本身的內容,造就出弱幹強枝,有如一座五彩繽紛的花瓶,可遠觀卻又不可近玩焉。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