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計較》(Penny Pincher )】 | 電影短評 | ALPHARD


錢 很重要

《金金計較》是部與「小氣」有關的喜劇,印象所即最深刻的守財奴電影,應該是金凱瑞所主演的《聖誕夜怪譚》(或譯:小氣財神),在《聖》片中的奇幻劇情,讓原本一毛不拔的老人金凱瑞開始了解除了金錢以外還有其他重要的事物。反回來看《金金計較》完全走真實路線,卻在靈活運用「小氣」的特性之下,讓整部片表現出屬於自己的「吝嗇風格」。

在電影裡,主人翁馮索瓦(丹尼伯恩 飾)是一位知名小提琴家,讓他出名的除了精湛的琴藝外,還有他鐵公雞的個性。有天,樂團新來了氣質大提琴手薇樂莉(蘿倫絲安妮 飾),對馮索瓦的橫溢才華一見傾心。馮索瓦雖砰然心動,卻擔心荷包會大失血;另個年輕女孩蘿拉(諾耶咪施蜜特 飾),也在這時突然冒出來,她更自稱是馮索瓦的女兒,執意要來認親...甚至還聽說:馮索瓦是個慷慨解囊的大好人...?

矛盾的心理成為這部電影最大的趣味,雖然看似誇張,但在各個角色的演技下卻又表現的合情合理。


我無法投入任何感情

電影開始只用一場戲就解釋為何馮索瓦如此吝嗇的原因,更用精簡的敘事便呈現出主角的成長經歷。在《金金計較》裡運用了另類的三角關係來刺激男主角的心態轉換。心儀的女孩對他一無所知,能不能藉此建立起自己新的形象?號稱是自己女兒的蘿拉,甚至還認知與自己完全相反的人生觀,她的出現究竟是為了尋求父愛還是另有所圖?

「節省」與「小氣」就算是在現實生活中也存在著模糊地帶,該如何界定何種行為該屬於哪一類的範籌?在片中則以「情感」做為主要的分野。片中馮索瓦一句「我無法投入任何感情」的自白,為他的所做所為劃下自我侷限。為了逃避支出而無所不用其極的避開與人交流互動,進而不在乎身旁的人(鄰居、同事)對他的負面評論,刻意精簡開銷的結果,也讓自己的感情像鎖死的水龍頭般不能向外流。


只要開始 永遠不遲

看著帳單不停的冒汗、發現水表轉動而緊張不已、夜晚在家中卻不肯開燈、高級餐廳沒吃完的食物自備塑膠袋打包...電影中的「節省」撇步往往令人噴飯,儘管已經衣食無虞,甚至儲金雄厚,但仍難改各種摳門行為和心態。對於馮索瓦而言,斤斤計較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成為根深蒂固的習慣,然而馮索瓦並非天生孤僻,心中也希望能獲得薇樂莉青睞的他看得出仍有情感的需求,但被「行為」限制「心理」,「付出」--不論是金錢或是愛--都變成他的罩門。

《金金計較》是一部幽默的喜劇片,同時也是部窩心的溫情電影,所有的橋段都聚焦在馮索瓦的矛盾上,一個限制自己付出到最後變成不懂怎麼付出的人,面對必須付出的對象和情境時能否得到啟發。片中馮索瓦有段略帶激昂的獨白致詞,被迫要面對自己最不堪的人生觀,該逼自己前進,還是撒謊隱瞞?一直到電影最後,這段三角關係也找到了真正的解答,讓觀眾能暖心一笑。

節儉的行為需要練習,慷慨也是,只要開始,永遠不遲。



圖 / 海鵬影業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