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無明》內心的煩惱障。】 | 電影介紹 | Seth

《一念無明》是由余文樂與曾志偉、金燕玲所主演的一部電影,探討的是關於精神病患躁鬱症,開宗明義的說躁鬱症,發作的時候會產生躁症,很有自信,覺得什麼都可以辦得到,鬱症時又萬念俱灰很負面,電影花了不少的篇幅去談余文樂所飾演的角色跟躁鬱症的產生與由來。

58314e56a766f3f3a7f3cd5139d021b6
圖片提供:甲上娛樂

這部電影強大的地方在於,阿東(余文樂飾)本身有躁鬱症,在電影裡的他充滿自信、覺得一切都是有希望美好的時候,是否是躁症發作時,而當他鬱症發作時,他身邊的人又是如何面對他與看待這樣一個精神病患者,一般人對於精神病患者總是唯恐避之不及,沒有同理心的去理解,精神病患的形成與他們的角度為何,《一念無明》則是透過抽絲剝繭般的,去帶我們看到,即便是一個正常人,在遭遇了強大的創傷與事故,都可能得了精神病,電影中那段:『我有病?』「你們才有病!」。

000ZAC21A99EA88A6F71EAj
圖片提供:甲上娛樂

也許每一個人其實都有病,只是潛藏沒有被發現而已,曾志偉在這部電影裡的演技,真的是沒有話說,曾志偉扮演一個不負責任的爸爸,只要遇到挫折、不如意就想要逃避,但真的是這樣嗎?電影也描述了曾志偉所飾演角色的內心,觀眾可以去理解為何他會這麼做,但爸爸大海(曾志偉飾)面對阿東的精神病,可以看到爸爸對於兒子的愛心和關懷,一切盡在不言中,例如醫生說可以多吃一些巧克力,來幫助情緒的調節,照顧一個精神病患不只要有心,還需要有能力,可惜的是大海並沒有,他只是一個開貨車的司機,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電影中一幕,當他帶著余文樂去看醫生時,醫生就說那就拿這些藥回去吃,過些時候再覆診,大海的臉上一臉錯愕,就這樣結束了?又默默地將阿東帶回去。

20161121190121_94
圖片提供:甲上娛樂

總結這是一部很沉重卻又很寫實的展露父子、家庭間的情感,一念無明所代表的是所謂的煩惱障,大海對於阿東所罹患的精神病不知道怎麼辦的煩惱, 阿東得了精神病想要力圖振作的煩惱,然後兩個人又要相依為命,彼此扶助幫忙化且內心的仇恨,阿東不諒解爸爸當初為何一走了之,留下他一個人照顧生病的母親,當阿東的人生看似露出曙光的時候,無情的命運又將他重重擊倒,一般人之所以認為這沒什麼,通常是因為他們沒經歷過這樣的創傷與痛苦,就觀影上來說不會是愉快開心的電影,卻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20161121190126_47
圖片提供:甲上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