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鯊》深海底下,準備伺機而動】 | 電影短評 | Chiyu

本片長達 124 分鐘,劇情簡介一個名叫艾米蒂島的暑期度假小鎮近海出現一頭巨大的食人大白鯊,多名遊客命喪其口,當地警長在一名海洋生物學家和一位職業鯊魚捕手的幫助下決心獵殺這條鯊魚。 

1975 年《大白鯊》上映後,在票房、影評上獲得極高的評價,以逾 4 億 7000 萬美元高居當時的影史票房紀錄,同時入圍奧斯卡 4 項大獎, 最終拿下 3 項大獎(最佳音效、原創配樂、剪輯),而《大白鯊》的成功在當時導致許多遊客對於沙灘避而遠之,也讓鯊魚在人們眼中成為「危險、致命」的形象,更別提《大白鯊》成為「經典」恐怖片代表,帶起「恐怖動物」片的崛起,如《水深火熱》、《大白鯊 2》續集,後演續成《龍卷鯊》、《雙頭鯊》、《三頭鯊》等製作粗糙的動畫電影。 

165638.jpg
(圖片來源:Mtime時光網)

《大白鯊》以「劇情片」的拍攝方式進行,以現代人觀看電影的口味來說,容易過於冗長、沈悶,會想看動物驚悚片的民眾而言,當然是希望能夠邊吃爆米花,一邊欣賞兇猛餓瘦追殺主角的狩獵過程,但碰上《大白鯊》需要靜下心思、仔細觀賞整部電影進行,無法感到全身放鬆,更何況整部戲的主角「大白鯊」出現時間少的可憐,到底是如何拿下無數的榮譽和獎項,最重要就是佔了絕大部分的人物戲,也就是觀眾最想跳過的人物塑造、劇情鋪陳以及整體氣氛。 

134410.jpg
(圖片來源:Mtime時光網)

 在《大白鯊》片中的主角,除了「鯊魚」外,就屬謹慎處事的警長(Roy Richard Scheider 飾演)為主,讓角色人物的性格鮮明、突出,並不會因為吸引觀眾目光而快速帶過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將所有蛛絲馬跡有條理、脈絡地細膩呈現在電影之中,與今日所稱的「爽片」差距甚遠,尤其在一幕「黑夜」談心之處,老船長對著其他夥伴娓娓道出與鯊魚的過去,將鯊魚「驚悚」的形象在往上推。
 

134409.jpg
(圖片來源:Mtime時光網)

093049.jpg
(圖片來源:Mtime時光網)

《大白鯊》中的鯊魚畫面和現在倚靠動畫科技的電影不同,許多都是以鯊魚模型、真實鯊魚的影像相互剪接而成,而鯊魚在電影裡的畫面大多只是短短幾秒出現,不易讓觀眾發現瑕疵。最後一場戲鯊魚全身壓在船隻上,雖然畫面被快速剪接和不同的鏡位呈現,卻也看得出模型的製作不足,若以現在來看 1975 年的製作品質其實是有失公平的,但對於喜好恐怖片的觀眾而言,可能會對這部「經典」電影產生疑惑,可是不能否認《大白鯊》的成就。 

084032.jpg
(圖片來源:Mtime時光網)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