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試過了,最後卻失敗了……抑鬱動畫《貓湯》完全解析(下)】 | 編輯觀點 | 林奕均

上集解析到貓姊弟在沙漠中遇到的動物水象,但在這之前貓姊弟在沙漠中共遇到了兩名人類,以下稱呼為縫補女和禿頭男。縫補女是在喵太被瀕死的豬最後反擊咬斷他的右手後為縫回他的手而尋找到的,這樣看來縫補女就像是在模仿神的「復原」,然而她的復原能力幫喵太縫斷手尚可,卻無法救活她屋子裡那些拼湊起來的貓屍。而且她似乎是故意挑不同顏色的屍塊縫合,很像她身上的花布。如此想來,縫補女的作為並非單純出於想救活這些小貓,反而更像是創作自己所愛的藝術品

33.jpg

41.jpg

32.jpg

離開縫補女後貓姊弟遇到了另一位模仿神的人類:禿頭男。禿頭男不僅造型特殊,其特殊癖好也明示地異常:從家門前地上大鳥的印痕(應是被禿頭男射下的痕跡)和提供的食物看得出禿頭男對鳥有一定的偏愛,而從他家中牆上的裸女解剖畫跟其在烤鳥腿上裝上紅色高跟鞋又能看出其對人類女性的執著,而鳥和女人這兩個元素又總是被其結合在一塊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禿頭男一開始讓拜訪的貓姊弟好好地飽餐了一頓,但到他拿出一大盤糖果屋讓他們享用時,大家都能猜出其圖謀不軌了。果不其然,禿頭男先是讓吃飽的貓姊弟泡進一大碗熱水中並調味,之後便穿著一身老鼠裝扮衝過來要將喵太用剪刀斬首,當然最後還是失敗了。很有趣的是禿頭男選擇裝扮成貓的獵物來調製一鍋「貓湯」,這身裝扮又跟其機械大腦中的老鼠滾輪有關聯。

38.jpg

39.jpg

40.jpg

那為何說他也是神的模仿者呢?較不明顯的是他家的金屬椅子跟神坐的椅子的相似度,而最明顯的即為他在製作貓湯時的一個行為:想用剪刀剪開喵太的身體。如果只是單純想做貓湯,只要把鍋蓋蓋上把貓姊弟煮熟即可,但禿頭男想要的是讓血流進湯中,而神切開星球後所喝的岩漿湯正是血色的。

42.jpg

43.jpg

44.jpg

而在這之後就是「神的主場」了。

45.jpg

一切的起因同樣很莫名:神似乎想切開一顆非地球的星球來吃,卻不慎讓半顆星球滾入時間的齒輪中導致其卡住,一瞬間貓姊弟就掉入了時空的間隙中,海浪不再翻滾、蕈狀雲不再膨脹、自殺女人的眼淚也化為固體珍珠,一切悲傷與不悲傷都停止了。之後神為了取回那半顆星球將時間快轉又倒退,貓姊弟經歷了快速衰老和退化,世界亦受其影響:車禍沒有發生、斷頭台鍘刀沒有落下、跳樓者一個個飛回樓頂、被槍斃者一個個挺直身軀、核彈沒有爆炸、隕石也沒有落下。就結果來看神拯救了好多事物,但一切並非出於想拯救世間受苦之人的心,一切只是為了那半碗星球岩漿湯。

47.jpg

46.jpg

48.jpg

49.jpg

似乎是由於時間倒退過的關係,貓姐弟倆又坐回了船上,只是再也沒有那隻犧牲的豬了。船漂到一處如同鋼鐵與機械構成的森林,裡面還有機械人不顧安危地持續工作著,機械人甚至向喵太展示了他那機械構成的心,一切都是用機械模仿大自然而成,這正是科技末日後的景象。只是裡面的機械蝴蝶卻只被那真正屬於大自然的四瓣橘花吸引,或許科技發展到最後只是為了找回最初的存在。

50.jpg

51.jpg

但這時候喵太想的可不是什麼哲學大道理。象徵姊姊靈魂的四瓣橘花!他終於找到了!喵太將橘花拔起並擱到姊姊頭上,姊姊也終於慢慢完全甦醒過來,讚許地摸了摸喵太的頭,縱使旅途中有受傷與殘忍,一切彷彿都回歸到快樂的結局了。

52.jpg

53.jpg

到這裡喵太的旅途算是結束了。在這之後觀眾會發現其實貓姊弟回到現實生活後所見跟旅途中的某些元素是一再重復的,例如馬戲團中的大鳥最初出現於姐姐床邊的書封上,後來在禿頭男家中又出現在畫上。在沙漠盡頭的海邊看到的長腳鳥,最初也在貓家的月曆上出現。最明顯的是鯨魚,一開始是馬戲團招牌,時間停止時又出現一次,最後到喵太上廁所時才發現:原來那是貼在廁所牆上的海報啊!另外,姐弟回家時路過街上的馬戲團海報上也有出現喵太要求神變的黃金象。

55.jpg

56.jpg

57.jpg

而最具象徵性的元素就是代表姐姐靈魂的橘花,當姊姊體內的靈魂只有一半時,家門口的橘花是被蜘蛛網籠罩的,代表其靈魂的不完整。之後喵太費盡千辛萬苦取回完美的橘花後才讓姐姐恢復。但其實從一開始死神來臨的路途上就能發現到喵太一家的後院就有一朵完美的橘花!再加上前段所說的喵太日常生活中的元素不時出現在旅途中,不禁讓人懷疑:會不會喵太這一趟艱辛的旅途,事實上只不過是在家附近繞了一圈?要不然旅途結束後,怎還來得及買豆腐回家呢?

61.jpg

喵太終於找到橘花讓姊姊甦醒那一幕著實令人感動,但下一幕地球卻出現在神的餐盤上。

62.jpg

這時觀眾算是了解神一開始將地球從水中舉起是為了什麼了。可是喵太不知道啊!他以為他成功了,還能帶回姊姊一家團圓吃晚餐,怎知就在他上廁所的時候,家人一個個跟電視螢幕斷訊一樣消失了,回來時家已是一間空房,最後象徵死亡的風鈴聲再度響起,整個地球,整個世界都消失了,迅速地像電視被關掉一樣。

58.jpg

59.jpg

60.jpg

喵太試過了,但最後他徹底失敗了。

63.jpg

如果要問對神而言,整個地球,整個世界究竟算什麼,或許能說只是一碗燉有「貓」姊弟家悲慘命運的岩漿「湯」吧!

54.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