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聖約》被造物者想成為造物主的存在。】 | 電影短評 | Seth

此系列有兩個重要的人物,都是由麥克法斯賓達所飾演的瓦特與大衛,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大衛的名字,剛好跟米開朗基羅所做的藝術品大衛像同名,大衛像與米開朗基羅也是造物主與被造物的關係,片頭也開宗明義地講述關於人類起源,所有奧妙難解的問題,遇到這個問題都將變得渺小不起眼,造物主與被造物的人們,從那張有著像矛與盾的圖案符號,所組成的椅子隱喻這個矛盾,又難以解開的謎底。

20170510190237_36
圖片提供:福斯影業

麥克法斯賓達一人所分飾兩位角色的大衛與瓦特,一個是覺得自己如此完美,為何要臣服或服侍人,瓦特則是守護人,電影中大衛與瓦特的對話都富有哲學與深度,這裡其實衍生一個很有趣的概念,就是造物主理所當然地會被認為比被造物者厲害和高明,但是大衛和瓦特本身的身體機能,就超越了他們的造物主。

maxresdefault
圖片提供:福斯影業

他們沒有死亡的概念,能夠維持很久的生命,人類害怕大衛的創造性與不可預測性,因此將後來的瓦特做了不同的設定,被造物者大衛認為將他創造出來的人類,並沒有比自己厲害、偉大,因此有了自己的打算,瓦特因為設定被調整過,沒有這樣的想法,大衛與瓦特最大的差異在於想像和創造,看世界的角度與方向。

2017031541482201
圖片提供:福斯影業

大衛既是被造物者,然後憑藉著想像、創造,想成為造物主,當一個藝術家創造一個偉大的作品,那個作品能流芳百世,超越藝術家的地位與成就,這是《異形:聖約》裡面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也是富有啟發與深奧的所在,當然異形和整體美術設定也很用心和精美,不管異形的出現與動作,甚至劇情的反轉,都在造物主與被造物者的概念下加分,喜歡《普羅米修斯》的觀眾,就很適合《異形:聖約》這部電影作品。

2017031541538765
圖片提供:福斯影業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