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大使?女性限定?《神力女超人》現實之戰】 | 編輯觀點 | 林奕均

美國DC英雄漫畫擴展宇宙的第四部作品《神力女超人》已於端午節在台灣上映,但由蓋兒加朵所飾演的神力女超人一角其實早在《蝙蝠俠大戰超人》中就已備受矚目。電影中的英雄尚有「人紅是非多」的問題使得他們必須隱瞞身分,神力女超人早在其獨立電影上映前就已獲得的關注與期待,也同樣為她在現實世界中帶來巨大的挑戰。究竟是怎樣的難關,是連這位亞馬遜女神都挺不過去的呢?

1.jpg

任期兩個月的榮譽大使

受到電影風潮影響,聯合國於去年十月二十一日授神力女超人為榮譽大使,以期將來為女性平權發聲,卻在擔任不到兩個月後即遭撤職,原因在於反對聲浪太大:不僅在任命活動當天有數十名聯合國員工在現場靜坐抗議,後來還有四萬多名網友連署反對。其原因中有認為神力女超人呈現出一身材比例不真實,身著暴露緊身衣的白種女性形象,作為女性模範恐對孩童帶來不良影響,也有人認為以一漫畫人物作為大使本身就很荒謬。

2.jpg

但要說漫畫人物不足以擔任榮譽大使是完全站不住腳的,例如迪士尼知名卡通角色小熊維尼就曾在1998年被聯合國任命為友誼榮譽大使。而針對神力女超人身材和衣著太過性感的說法,曾於1975年出演《神力女超人》影集的琳達卡特犀利地提出「DC中的超人也具有大胸肌,更別提跨下那一大包,這樣不是也有問題?」來反擊反對者的標準不一。而最新電影中神力女超人的飾演者蓋兒加朵也覺得反對者認為性感與強悍聰慧不能兼具於一女性角色上,這是非常不公平的。

然而反對的聲音部分也來自於女權團體,她們懷疑女演員在電影鏡頭前穿著性感究竟是一種自由的展現,還是在父權凝視下不經意地展現出的服從?

3.jpg

4.jpg

女性限定的試映會

美國德州一間名為「Alamo Drafthouse」的當地電影院於今年五月底為了慶祝《神力女超人》獨立電影上映,特別舉辦了一場只限女性參加的試映會,活動消息一出回應熱烈,電影院方面不得不再追加一場限定女性的試映會以免供不應求。在女性影迷瘋狂搶票的同時,男性影迷紛紛表示不滿,在粉絲團留言直指這樣的活動根本是歧視,甚至揚言抵制。

5.jpg

當然在男性族群中也不乏支持這項活動的人。例如在漫威英雄系列中飾演戰爭機器的美國非裔男演員唐奇鐸就公開在推特發文贊同這樣的做法,甚至對其他網友推文說「應該還要將票價降為百分之八十五,藉以反映男女同工不同酬之現象」的論調也表示欣賞。而對於抗議者要求電影院也應加開男性限定場,他直言這沒有意義,「因為讚頌男性根本是地球的現狀」

6.jpg

面對抗議的浪潮,電影院方面聲明此活動的宗旨「與平等沒有關係」,純粹是為了這個自1940年來對許多女性影響深遠的角色舉辦的慶祝活動而已。但事實上,當這件事將群體之間劃分開後,就絕對與平等脫離不了關係了。而站在平等的立場上若要支持這個活動,或許可以用「逆向歧視」作為根據。所謂逆向歧視是指針對社會上既有的不公平進行補償性差別的行為,也可以看作是對固有歧視的一種反抗。如上述唐奇鐸言及「地球的現況」就是固有的歧視,為反抗這樣的歧視而採取行動便成為支持女性限定場的一有力基礎。

但如果是要以補償性差別讓世人更了解女權議題與性別平等的重要性,是不是更應該針對電影角色與內容上的男女比例不均,而不是觀看者呢?畢竟電影才是真正的文化傳播與推動者,增加性別比例均衡或以女性為主的電影才能真正影響社會的價值觀。再帶到這次女性限定場的事件,這樣將男女劃分開來對於性別平等的推動又會有正面影響嗎?確實從電影院還需要加場來看,多數女性對於這樣的活動感到激勵與興奮,但她們本來就是預期中會接觸這類文化與思想的群體,若真的要讓世界價值觀改變,不是反而應該多讓男性接觸嗎?如今特意將男女劃分,不僅兩個群體對立加劇,兩者的文化之間也更難做到真正的交流了。

也有可能,這個女性限定場的活動只不過是一商業噱頭罷了。只是在這商業成功的背後,是否犧牲了神力女超人所代表的某種精神?

7.jpg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