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是奇蹟》讓人出現在彼此的生命裡】 | 電影短評 | gloria

人生像交響曲,在綿延的樂章中,因爲不同的音符,而有獨特的旋律。愛情是篇章中的升降記號,無論高八度或低八度,都會讓曲目變化豐富。 

4.jpg
 
愛情的突來乍去,讓許多人質疑愛情。正如電影《戀愛奇譚集》中的楊郁文(由國內演員 姚愛甯飾),覺得戀愛讓人看起來都有點傻,從心底徹底排斥愛情。只是,她不知道,愛情雖像雲又像霧,來去無蹤,矛盾混沌,患得患失,但是許多毫無交集的陌生人,因爲戀愛才有機會在彼此的生命中出現,讓人生與眾不同。

6.jpg 

中日合作的電影《戀愛奇譚集》談的是各種形式的感情與愛戀,例如相原與香織青梅竹馬的戀情、郁文對相原不明所以的愛慕、涼太對百合的舊情難忘、彩子與涼太曖昧不明的糾葛、郁文和百合的人鬼情誼……。 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寂寞孤獨,由於感情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適切的出口,以至每個人似乎都心有所屬,卻又不斷的尋找填補空缺的替代者。

3.jpg

像到日本高中交換的台籍學生郁文,苦悶的求學生活,讓難以適應異國文化的她不知不覺迷戀作風異類、耍廢的同學相原。可是相原緊迫盯人的交往對象,讓郁文無法表達心中澎湃的愛意。形單影隻的她在一次拍照機緣中認識百合,兩個渴望勇敢追愛的心靈,使身處陰陽兩界,卻一樣孤獨的人鬼成爲互訴心事的閨蜜。 

從東京回鄉,心靈脆弱寂寞的彩子,雖一再向涼太表達愛意,卻因對方心有罣礙,只好順從逼婚的母親計畫和一位毫無交集的老師結婚。想不到對方基於厚實的嫁妝、幼子有人照顧的考量,讓愛上彩子的幼子反彈,突然神隱失蹤。 在演藝圈頗有知名度的彩子,表面上對心上人的婉拒無所謂,實際上脆弱的內心,對任何的告白都毫無抵抗能力。

8.jpg 

片中每個人有意無意都在愛情門前徘徊、猶豫、惆悵。有人拼命追求,有人封閉心靈,有人周旋三角,有人茫然困惑,不過無論情節如何,無論最後結果,逝去的愛情所以難忘,主要是遺憾美化對方,誤會粉飾真相,幻想避開現實的揭發。 

愛情讓人變得笨拙愚蠢,原因是它充滿想像,讓人走在雲端裡攀爬。若想走出愛情的迷霧,就須放下執念與自欺,認清心緒的上上下下,感覺的飄忽不定,回到真實人性的面向。其實愛情的核心價值就是愛與原諒。愛讓彼此願意相知,原諒讓彼此能夠釋放。

2.jpg

劇情讓人迫切一窺究竟的是,百合爲何一直陰魂不散?太涼何以愧疚難安?彩子爲何拼命尋找感情的靠岸?而對愛情不屑一顧的郁文因爲莫名的愛戀,會有怎樣的人生領悟呢?

7.jpg

透過台灣交換生郁文的觀察與自省,引導觀眾直窺男女最純粹的戀愛之心,也看到電影獨特的原創訊息: 

就算電影落幕,人生還是沒有結局。所有的生命終究會被呼喚到被需要的地方,按照各自的節奏向前邁進。重要的是,不要拒絕愛情,愛情所以會是一種奇蹟,主要是透過它,人們才可能出現在彼此的生命裡,成爲鑲嵌在對方內心揮之不去的記憶。(本文圖片由車庫娛樂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