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克爾克大行動》:戰爭中最大的勝利,是活著。】 | 電影短評 | 翔空

《敦克爾克大行動》主要講述二戰期間的「敦克爾克戰役事件」,畫面與時間線分為陸、海、空三部分,最後才逐漸劃一。全片僅有少量的台詞,且拍攝的方式,並非特定以某個人作為敘事中心,而是著重於撤退,使得人物的刻畫呈現了群像感,更有力的突顯了戰役的嚴峻及士兵(小人物)生存的不易。
 
DUNKIRK.PNG
 
電影由「陸上的一天」切入,開始於在空無一人的大街上漫無目行走的大兵,伴隨著漫天飛舞的宣導投降的海報,倏然間,毫無預警地響起了槍聲,一行人遭到了槍擊,夥伴一個一個倒下,卻沒有人停下腳步,而是朝著防線衝刺,只為了自己能夠活下去。然而,當大兵好不容易安全抵達防線後,在海邊等待撤離,期望回家的士兵數量卻遠遠多過於派遣的船隻。生存,儼然成了比戰爭的勝利與否更為嚴峻而切身的課題。
 
DUNKIRK1.PNG
 
緊接著,故事的視點轉換到了「海上的一天」。由於敦克爾克的近岸進入了德軍的守備範圍,前來接英國士兵返鄉的船艦不斷遭到魚雷轟炸,在萬不得以的情況之下,政府只得開始徵收民間的小型用船,包括漁船、休閒遊艇,希望靠這些小型船將士兵們由近岸載往停在安全範圍的船艦上,讓他們能夠平安的返家,準備迎接下一場戰役,保衛自己的家園。在這些被徵用的民用船中,有一名老船長雖然接收了政府的徵用,卻在將救生衣都搬上船後,不等軍官指令,先一步駛往敦克爾克,只為了盡可能的多拯救一些,這些還年輕卻被送往戰場,還未發光發熱就可能熄滅的生命。
 
DUNKIRK3.PNG
 
然後,迎來了「空中的一小時」,英國的三架噴火戰鬥機出現在空中,能感受到飛行員逆著光飛翔,眼睛似乎因為陽光的照射而不太舒服,且加上由上空往下俯瞰的海面,實在美麗的驚人,也令人感嘆,這麼湛藍的海面下,竟在殘酷的戰爭之中,不知道埋葬了多少人的性命,愈發的令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無情,以及人類的渺小與生存的殘酷。
 
DUNKIRK2.PNG
 
最終撤退順利,死裡逃生的年輕士兵對著前來迎接自己的中年人問,「我們是不是讓你們失望了?」,而對方沒有回答。直到安全的返航,發送毛毯和食物的老年人不斷的說著「做得好。」,而年輕士兵無法接受,他說,「我們只是活下來而已。」,發送物資的人雖然沒有抬頭,卻淡淡地回答:「那就夠了。」足見對多數人來說,在戰爭最大的勝利,並不是攻城掠地,僅僅只是保住性命,榮辱也只有活下去,才能被賦予意義。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