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海砂才是新世界的神!美版《死亡筆記本》不看鬥智看人性】 | 電影短評 | 林奕均

4.jpg

美國網路隨選串流影片公司Netflix從2017年3月開始陸續推出了好幾種不同內容的預告片,終於在8月25日獨家上映美版《死亡筆記本》改編電影!觀眾對此的期待莫過於「夜神月在電影裡會吃洋芋片嗎?」等關於其是否會遵照原作漫畫的設定,抑或是成為《七龍珠:全新進化》般的完全退化悲劇。目前美版《死亡筆記本》的反響褒貶不一,漫迷們紛紛表示此作又是一次對他們心中經典漫畫的侮辱,也有人認為單就電影來看平心而論是不錯,但有一點確定的是:美版《死亡筆記本》跟原作確實有一定的差異,也就是說,如果是抱著對原作的憧憬並希望能在美版看到記憶中的熟悉與震撼的話,失望是必然的。

5.jpg

首先來看看我們的主角:萊特透納,也就是原作中的夜神月

1.jpg

相信所有粉絲都會關注一個問題:這個萊特透納還跟夜神月一樣是個天才高中生嗎?電影中並沒有直言萊特是不是天才,但光從他能同時幫十五位同學寫數學作業已側面證明了他的聰慧。只是這樣的人物設定並沒有讓萊特在學校中成為如夜神月般的風雲人物,反倒像個邊緣書呆子。

8.jpg

而且要成為夜神月,聰明是不夠的。能殺人不眨眼的「冷酷邪惡」和小心保密自己是連環殺手的「心機」才是最主要的必備條件。

冷酷邪惡的方面,原作中夜神月在實驗性地殺了兩人後只經過一點點掙扎就開始利用死亡筆記本打造他的新世界,五天內夜神月可是寫滿了好幾頁的罪犯,連路克看了都說「殺的人也太多了…」可在美版裡,萊特的第一殺同學肯尼是路克引誘的!(這一段頗為觀眾詬病:正常來講路克應該是個旁觀者)而且萊特在面對自己真的殺了人所感受到的恐懼明顯比夜神月要來得高。萊特是在他又殺了撞死他母親的兇手(對,在這版裡萊特只跟警官父親相依為命)並看見父親露出真正開心釋懷的笑容後才慢慢相信自己使用死亡筆記本是正確的。也就是說,萊特明顯沒有夜神月這麼冷酷邪惡,而且相較於夜神月的理性,萊特使用死亡筆記本的原因還是以感性占絕大因素。

19.jpg

7.jpg

至於心機,初期的萊特可說是完全沒有:萊特竟然主動跟米亞(也就是原作中的彌海砂)表明他用死亡筆記本殺了肯尼!甚至為了取信於她利用犯罪現場直播再殺了一名劫持犯!(原作中這是夜神月的第一殺)或許萊特已經暗地喜歡這個啦啦隊隊長,學校的風雲人物米亞很久了,他可能是想藉由他跟米亞都討厭霸凌人的肯尼而肯尼死於他手這點更接近米亞。從這點就能看出萊特一開始毫無隱瞞自身殺手身分的心機,而且照正常的邏輯思考,任何人第一次接觸到跟死亡筆記本有關的事都應恐懼萬分,哪還有靠死亡筆記本來把妹的道理?

9.jpg

但妙就妙在米亞很快就接受了這個事實,她甚至還建議萊特「要再更瘋一點」,兩人決定合作順便交往,共同成為一個世人所期望,不會讓他們失望的神。萊特選擇以「奇樂」Kira)作為這個神的名字,由於它和日文中的殺手同音,還能藉此誤導FBI以為奇樂是在日本犯案。

10.jpg

11.jpg

但瞞得過FBI,卻瞞不過「L」。

14.jpg

說完「夜神月」萊特,當然不能漏掉他的勁敵L!非常特別的是,這版的L是由非裔美國演員keith Stanfield來飾演。

2.jpg

L認定當初萊特向米亞證明筆記本能力而殺的劫持犯為奇樂的第一殺,並以此案的犯罪現場直播只在西雅圖播出一事推論出奇樂人就在西雅圖,再從他能取得警方內部數據推論出奇樂與西雅圖警方有關聯。一直到從萊特父親對奇樂宣戰時明明秀出了真名和面貌卻沒被殺死推測出萊特就是奇樂為止,這位黑人L都還維持著原作中的智商,也可以說,令人期待。

12.jpg

但這位L就在渡(L的照顧人)被萊特用死亡筆記本控制去尋找L的真名而失蹤後智商就完全掉線了。

失去渡的L變得非常激動且不理智,直接跑到萊特家當著萊特父親的面質問萊特渡的去處,理所當然地被萊特父親趕出去,這下連西雅圖警方唯一的支援都失去了。渡在萊特的操作失誤下死去後,這個L完全失控,跟蹤到萊特後直接拿著槍在大街上追著他跑!而且前面L明明說過自己從不拿槍,因為拿槍會使他的思緒分心,L這樣的行為,不正是放棄理智思考的表現嗎?

28.JPG

所以,美版《死亡筆記本》裡沒有一個聰明人?

其實有一個:米亞,也就是在原作中最無腦的彌海砂!

3.jpg

前面說到,米亞很快就接受了萊特使用死亡筆記本這一事實並協助他,她甚至和萊特交往令學校的其他男生羨煞不已。但米亞真的愛萊特嗎?不,她愛的是持有死亡筆記本能力的萊特,更直接點說,她愛的是死亡筆記本!米亞曾在萊特面前承認過萊特的出現帶給她生命轉機,但若將「萊特」用「死亡筆記本」代入,這顯示了米亞從一開始就有專斷清除世間罪惡並用恐懼控制世界的想法,而死亡筆記本的出現就是她實現理想的希望!所以跟原作中彌海砂真心愛著夜神月,而夜神月只是在利用她的死神之眼剛好相反,這次是米亞在利用萊特的死亡筆記本成為新世界的神!

27.JPG

16.jpg

而跟夜神月一樣,米亞無法容許在成為神的路上有任何自己無法操縱的因素。所以很快地,米亞開始無法忍受她必須要跟萊特一同扮演奇樂這個角色,萊特僅存的善良在她眼中成了懦弱,但萊特又是筆記本的真正持有者。於是,米亞利用了筆記本規則89「寫下名字的人只要在受害者死前毀掉寫有名字的那頁,受害者就可免於一死,但只能使用一次」,她在筆記本上寫下萊特的名字,逼迫萊特將筆記本交予她換回自己的命(因為只有寫上名字的人毀掉頁面才有效)藉此成為筆記本真正的主人,新世界唯一的神!要說心機,這裡面有誰比得過米亞?

18.JPG

只是最後米亞還是被萊特擺了一道:萊特找到筆記本後也寫上了米亞的名字,而且技高一籌:萊特在米亞的死法中寫著米亞和他雙雙從摩天樓墜下,墜下時米亞手抓筆記本並撕下了寫有萊特名字的那頁。米亞落在海岸上死去,萊特掉入水中,那一頁最後掉入火堆,由於是被米亞撕下,嚴格來說算是「被寫下名字的人毀掉」,萊特也就因此獲救了。萊特同時還控制了兩名罪犯,其中一個將他從水中救起並麻醉他,另一個撿到筆記本並在他昏迷的兩日間繼續使用筆記本,這樣一來,萊特還利用了米亞的死為自己製造了不可能行兇的證明!

21.jpg

17.jpg

萊特到了後面心機也漸漸出來了:他跟米亞在摩天輪上對峙勸米亞不要搶走筆記本時還裝得一副要給米亞最後一次機會的樣子,但萊特在米亞的死因中寫的內容其實已經確定了米亞就是會從萊特手中奪走筆記本!米亞的未來根本已被萊特寫定了。很可悲地,米亞根本不愛萊特(就像夜神月根本不愛彌海砂),而從萊特看著米亞掉落到地面時腦中依舊浮現出兩人互動的畫面可以知道萊特是真的愛著米亞,但若威脅到自己,萊特依舊會選擇將其殺死並利用,這是萊特的成長,不論是好是壞。

20.JPG

整體而言,美版《死亡筆記本》打著經典漫畫改編的招牌,劇情些有瑕疵,鬥智幾乎不剩,最可怕的是其用樂和攝影風格把整部電影變得活像在一部青春高校戀愛劇中加入死亡筆記本的元素,突兀地令人無法融入。就算捨去對原作的印象,此部依舊讓人失望。唯一難能可貴的是:面對死亡筆記本這個題材,劇組選擇從人性,而且是「人的善性」做為主要劇情的發展,確實別出心裁。

比方說萊特:劇情從頭到尾都在在顯示了萊特絕非一個冷酷無情只為塑造自身神之地位的殺手,例如L所說的即使會曝露自身身分也不願殺死為正義而戰的父親(夜神月最初可是毫不手軟地取走了FBI十二名特工的性命,在這版中還是米亞下手),還有他從未想過要犧牲渡的性命:即使他控制渡的舉動就是為了要取得L的真名並殺掉L,但萊特將其視為他和L之間的爭鬥,他根本不願為此殺掉無辜的渡。

6.jpg

而萊特最人性化的部分應該是來自於他對父親的愛,劇情線也一再表明父親的言行對萊特的影響,例如在萊特向父親詢問奇樂被抓到之後會怎樣得到「會被研究其殺人手法」的答案後,在與L正面對峙時他就以「能力會轉移給更加凶殘之人」的可能要L反過來幫助他;還有最後躺在病床上的萊特用父親說過的「兩惡相權取其輕」來為自己的行為辯護。可以說父親的想法讓萊特一直相信自己相較於世間的種種罪惡仍是站在正義的一方,但就像父親所問的:萊特到頭來到底是輕的那一方,還是重的那一方呢?

23.jpg

再比方說站在萊特對立面的L:當L藉由媒體對奇樂正面挑釁的時候,其實就是將自己定位為「正義」的代表並向「邪惡」奇樂宣戰,但當渡的生命受到威脅時,L立刻開始崩壞。這就是人性,面對唯一親近的人死亡,L也不再只是正義,他還要復仇。

13.jpg

而當L終於找到了死亡筆記本的其中一頁,看著上面十二位特工的名字終於知道了奇樂的殺人方式,L頭一抬,看著照片上萊特的臉,下一秒L就拔出筆對著頁面的空白處,這裡暗示了即使是自詡為正義代表的L也出現了要用死亡筆記本殺人的想法!但L臉上復仇成功的獰笑慢慢轉為對自己當下行為的恐懼。他下不了手,而這也是人性!或許這就是L跟萊特真正不同的地方:只要是人都會有被死亡筆記本誘惑的可能,但踩油門暴衝的是萊特,而踩剎車停手的是L。

30.JPG

電影的最後在路克的一聲「你們人類真是太有趣了!」結束。路克說的有趣是指什麼呢?是在稱讚萊特為了救自己所做的嗎?還是說同一時間L真的寫上了萊特的名字呢?如果是後者,萊特被殺,另一名使用者米亞也已經死亡,那這本死亡筆記本的所有權可能會自動轉移到L身上!正義的代表成為了最恐怖凶器的持有者,這確實是很有趣啊!電影沒明說,應該是留下了伏筆要觀眾等續集吧!

25.jpg

只是,觀眾還會期待續集嗎?

26.jpg

(圖片來源:IMDb,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