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快車謀殺案》靈魂碎片與悲慟一同逝去的生命意義】 | 編輯觀點 | Swimming

近來似乎格外熱衷燒腦系的電影,每每上映都會帶來極高的討論度,但遇到非看過電影的同好,這類電影就顯得吃虧一點,因為你往往卡在到底要爆雷呢?還是不爆?的糾結裡,而甫上映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以年底最期待的華麗大片磅礡登場,浩大的冰雪場面、真實的列車陳設、夢幻的巨星卡司,讓許多影迷期待許久,終於盼到這經典作品大螢幕精彩還原。你能不開口就問「你看過《東方快車謀殺案》了嗎?」

MOTOE.jpg
(圖 / Parade)

翻拍自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同名熱門鉅作「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有著與小說一般牽扯不清的角色關係,以及迂迴懸命的犯案動機,當小說搬上大螢幕,最期待的是曾經在腦海中的那些景致就這樣完完整整似真似假的擺弄於眼前,雖然少了想像,卻多了非凡的視覺享受,《東方快車謀殺案》細膩卻壯麗的場景表現,車外的景色、車內的陳設,無一不精彩絕倫,讓觀眾猶如置身歐洲土地上正前行的列車中,就像個第三者,看著懸案的發生與生命的殞落,推理或不推理,都經歷了一場命運的交纏。

murder-on-the-orient-express-feat.jpg
(圖 / CBR.com)

復仇是最後手段還是人生最後一哩路?
不細談在快速轉場下,觀眾所揣摩的角色心境,略顯不足的情感刻劃,有點浪費了演員們卯足全力的神情,但這不減衝擊觀眾的故事性,要多破碎的靈魂才會不顧一切奪取一個人的性命?要有多心碎才會用復仇賭上一生?盛裝在潘朵拉盒子的慾念,很像不小心一股腦兒的傾倒在這一個家族,多年前因為貪念失去一條生命,多年後因為嗔癡、因為怨念、因為仇恨又拿走一個性命。

豈止?影響得何止一個家庭,如果破碎的靈魂才會痛下殺手,那活在傷痛中的靈魂還堪完整?復仇重要嗎?敵人已經傷你一次千刀萬剮,你又何必讓他住在心裡繼續虐你個一生一世,但那痛太劇烈,沒有比讓他感受十倍以上的劇痛還重要,所以,復仇重要,只是用命賠上,不會癒合的碎片,終歸落土,與那擱淺的仇恨一起逝去。你說,值得嗎?只讓人放在心中了。

michelle-pfeiffer.jpg
(圖 / COLLIDER)

公義在於人性的理解還是法律的決議?
最後白羅偵探的決定,讓人想起近期國民法官的議題,法律少了溫度、而人情少了公正,人性化的判決是未來必然的可能性,但一個攸關人權的決定,判生判死,你夠膽嗎?人人都會犯錯,即便歹念路窄,還是有不幸在道路上一個偏差就步上的迷途之人,當正義無法伸張,私法判決的動機就會油然而生。犯罪在行為上的意義是個過,但在心態上就會因各種前因後果產生不同釋義。

白羅之所以做了這樣違背他原則的決定,那自然是他看見了行為以外的人性,殘忍的結果背後有著悲慟的起源,最後我們推斷的不是這犯案的過程與方式,是這糾纏一世的慘痛與代價,我們追尋的不是兇手與對象,而是一段關係的連結是羈絆、還是情結,或許你認同白羅最後的憐憫、也可能你無法接受白羅最後規避法律的制裁,但人與人之間的愛恨情仇,就在盒子打翻後更為複雜了。你怎說得準?

murder4.jpg
(圖 / Vox)

《東方快車謀殺案》由肯尼布萊納(Kenneth Branagh)自導自演領軍十幾位超強卡司,從強尼戴普、茱蒂丹契到睽違四年才於今年又在大螢幕出現的蜜雪兒菲佛等,此等陣容與經典之作所碰撞的火花想必能震撼整個大螢幕,在2017的年底之際,在最接近冰雪的寒冬,看見生命的璀璨與人性的摧殘,彷彿一起在華麗的大螢幕下,進行了一場不思議的靈魂救贖。

kenneth-branagh.jpg
(圖 / COLLIDER)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