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麥方》-土芒果也可以比蘋果飽滿 | 電影短評 | 食為天

關於夢想這條路,你走多遠了?

麥方1

吳寶春這個名字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在2010年的樂斯福盃世界麵包大賽勇奪金牌,這個世界第一的頭銜讓他成為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且那謙虛務實的親切態度也讓大家印象深刻。《世界第一麥方》則是改編自吳寶春師傅的故事,巧的是本片導演林正盛也有過學做麵包的人生歲月,在他的執導之下會用什麼樣的角度來呈現這個故事便頗令人好奇。

【電影心得與評析】

《世界第一麥方》其實就是在講述吳寶春師傅從小到大對於夢想的心路歷程,許多情節在吳寶春師傅的相關訪談或報導中都有提過,有在關注吳寶春師傅的麵包迷應該也很熟悉(筆者自己就是麵包迷)。

然而這類改編自真實人物的傳記式電影,一方面要講故事,另一方面又要傳達當事人的理念,若拿捏不好便很容易拍得過於嚴肅沉重。本片最成功之處就在於此,除了真實故事之外,導演在其中也加入也了不少原創的情節,於是親情愛情友情這三個重要的元素成了本片中不可或缺的靈魂,有感動、歡笑,也有淚水。

麥方4

但在追求劇情的完整性之餘,本片也沒有忘記最重要的任務-夢想。這是一個追夢的故事,除了夢想,還有吳寶春師傅的理念,不管是謙卑學習的態度,或是對母親的感恩與緬懷,導演都很巧妙的讓它們貫穿整部電影。

「土芒果要怎樣跟蘋果長在同一棵樹上?」

以這句台詞為例,土芒果蘋果的比喻在本片中出現不少次,土芒果象徵的是出身低,蘋果則是代表富貴人家,要如何拉到同樣的地位?土芒果要如何跟蘋果一樣飽滿?這便是吳寶春師傅的人生寫照。

吳寶春師傅的故事之所以如此振奮人心,在於他的堅忍樸實,不僅證明了最後一名也可以成為世界第一,也印證了他母親對他說過的話-「一條路直直走下去,傻傻的走,走久就通了」。就是這份對夢想的堅持、不斷學習的態度,深刻地讓每個曾經或正在為夢想努力的人有了共鳴,也正因為有這麼一個確確實實的例子,帶給我們的感動才彌足珍貴。

麥方2

另外,既然是吳寶春的故事,怎能不提麵包呢?電影將「紅豆麵包」以及冠軍麵包荔枝玫瑰麵包」用愛情故事來串連,可以說是安排的非常成功,既浪漫又令人感動。稍微可惜的是,跟愛情和友情比起來,親情在本片劇情中占的比例似乎小了點,大賽前的準備過程也過於急促,因為在筆者印象中,吳寶春師傅曾在某次訪談中提到,樂斯福盃賽前準備的辛苦程度不亞於當學徒時,所以這些部分若能多一些著墨,應該會更好。

而本片最可惜之處或許是日本師傅的部分,不管是台詞、眼神或態度,都活像個反派,但在劇情上他卻出現的相當突兀,要嘛就讓這個吳寶春與這個反派多一些較勁來增加張力,不然單純地讓兩人良性競爭也行,但偏偏就像個毫無發揮餘地的反派,讓人有些錯愕。

【演員表現】

這應該也可以算是本片相當精彩的部分,高盟傑飾演的朽胖以及黃鐙輝飾演的椪柑在片中的表現相當好,馮凱在片中的扮相也讓人噴飯。而飾演吳寶春的李國毅也令人感到驚艷,雖然沒有完整抓到吳寶春的樸實內斂,但在情感表現上仍然是可圈可點。《世界第一麥方》有許多會讓觀眾發自內心去感受的笑點和哭點,這部分演員們功不可沒。

麥方5

附帶一提,吳寶春本人在片中也有幾幕畫面以路人方式出現,算是本片的彩蛋吧,大家可以找找看,當作觀影中的另一種樂趣。

【總結】

整體來說瑕不掩瑜,雖然是改編自真實人物的電影,但筆者認為《世界第一麥方》算是輕鬆小品類型,以一部商業性質的電影來說,這樣的呈現是好的。對吳寶春的粉絲來說,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內容;而若是一般觀眾,將它當成吳寶春的奮鬥史兼羅曼史,進場感動一下也是相當值得的!

夢想這條路,直直走,走久就通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