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世界》索求無度的匱乏】 | 電影介紹 | gloria

或許是凡人吧?總認爲富豪什麼都不缺,幹嘛還那麼錙銖必較? 

6.jpg
 
而電影《金錢世界》讓我們看到:「有錢人想的和我們真得不一樣」,他們缺的是永遠覺得不夠,還要更好更多的心。 

1.jpg

曾是世界首富的蓋提家族,在創始人保羅‧蓋帝(J. Paul Getty)1976年過逝後,而今還能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位於落杉磯山上的蓋提博物館。自認爲是羅馬皇帝哈德良再生的他,一生專注事業,最大的期望就是創造石油界的蓋提王朝,只是有5個兒子的他,因刻薄、吝嗇、冷漠、絕情、精明、受不了吃一點虧的個性,結果仍是後繼無人。他窮極一生累積的財富,至今仍是兒孫悲劇恆生的咒詛。

5.jpg 

《金錢世界》是描述1973年蓋提孫子約翰·保羅·蓋提三世(查利·普拉默 飾)在義大利遭黑手黨綁架的五個月中,離婚的長媳艾碧蓋兒(蜜雪兒·威廉絲飾)為了救子與他交涉的過程。 片中的富豪蓋提在家人眼中是一個專注事業,熱中收集藝品,對家人毫不關心,對人冷漠絕情的成功商人。有人求助,富可敵國的他,直言不諱的說,如果有人要錢,我都有求必應,那我很快就會變窮。 他精明、算計,媳婦要與沈迷吸毒的兒子離婚,他以孫子的監護權要脅,分文不給。得知愛孫被綁架,他在媒體上公開:「我不認為付贖款是好主意。我還有14個孫子、孫女。現在只要我拿出一毛錢,將來他們也會被人綁架。」

7.jpg

直至收到孫子保羅被割下的耳朵,知道他命在旦夕,才同意支付。不過對九牛一毛的400萬贖金,他還要考慮能否抵扣稅金,與兒子算清利息,這股視財如命,甚於骨肉親情的行徑,因他對人充滿懷疑,連給孫子的初次見面禮,都懷著戲弄、測試,灌輸他經商之道的居心。

3.jpg

在石油業興風作浪的他,把商場上爾虞我詐的慣性用來應付家人,他曾對重用的業務經理兼前CIA探員弗萊奇·契斯(馬克·華伯格 飾)表明自己何以喜歡收集藝術品的原因。「除了這些東西(藝術品)才有純粹、不變的美,與表裡一致的本質。而人沒有,人都會變。」從某個角度,他的嚴苛,或許是他不想讓下一代成爲不求長進的寄生蟲吧。也可能是看到許多人擁有爲所欲爲的自由後,因為選擇太多,而把婚姻、家庭、兒女給毀了。

4.jpg 

可惜的是,他來自刻薄內在對人產生的偏見、精明厲害的經商之道,仍無助他改善疏離的家庭、親子關係,也無法延續他建立蓋提帝國的雄心,最後陪伴他的只有無聲的古董、藝品,和家人受傷、對他愛恨交加的複雜心情。(圖片由威望國際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