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更適合現代背景的舊作《獨家腥聞》】 | 電影短評 | SAM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 丹吉洛伊 Dan Gilroy

 

在現代更發達的世界,能從資料大海中翻回過往歷史,因應科技的便捷,時空隧道也常以更廣義的方法呈現過好幾回,居然能從Google Map找到當年父親過世前在自家門口的剪影,但多數人還是寧願一直往前往前,希望得到的力量是加速未來快來,這裡要說的《獨家腥聞》,正好衝突的是,它似乎那麼適合前面的開場,我把你們帶到一部舊電影裡,裡面充滿往前往前,獵奇窺探的慾望。

 

獨家腥聞 (1)

 

整個2014年,最需要被重新著目的電影非《獨家腥聞》莫屬,暗色深廓、金屬尖耳,默契十足的攝影與配樂,極像大衛芬奇。傑克葛倫霍臉頰的凹陷加了電影好幾分, 這個角色同時具備了小眾電影特有的況味以及彰顯惡之華的能耐,幾乎獨角戲的劇情,導演很適可的安排,同業、長官(還特意是女性)、助手,他們每個都是主角階段性的獵物,表面上是配角,實際上是主角的主食,在生物競爭的過程,餵飽了更飢餓者。

 

獨家腥聞 (2)

 

導演用很中心的格局去擁護他創造出的主角性格,從某些劇本角度,這齣戲過於簡易,缺乏了更普世的觀點,譬如電影的視角,就過少(或是忽視)第四權的論述,依照現今社會的氛圍,鄉民正義只會更大更具力道的模式,《獨家腥聞》若將此角度加入,再往上疊一層,劇本的結構會更加紮實。

 

獨家腥聞 (4)

 

這類半獨立製作的類型電影,往往是小眾首選,但《獨家腥聞》程度精彩逼人,在技術、故事、風格上皆有斬獲,光是這樣面面俱到的成果就是個細雜濾網,用同樣的標準去審核任何製作規模較大於此的影片,也只有少數過關,難得的是,《獨家腥聞》幾乎差一步就要成為新經典,若導演有心聰明,應該取個方便,創造不成,借用是很理想的很有可能的取巧,真是太可惜了,當傑克葛倫霍從偵訊室走出一跛一蹬的模樣,再刻意一點,矯情ㄧ些,那就是《刺激驚爆點》阿。

 

獨家腥聞 (5)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