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燈籠高高掛》不由自主走進男人設下遊戲圈套】 | 編輯觀點 | 肉包

DA2.jpg

大學生成了四姨太太 

頌蓮(鞏俐飾)才讀半年大學就被迫嫁進陳家大院,成了老爺的四姨太。對於陳家那些控制女人的許多老規矩,還有幾位姨太太間為了爭寵而耍的勾心鬥角小技倆,剛開始,讀過書的頌蓮是不屑一顧的,根本懶得玩他們的遊戲;但是因為好勝心不服輸,身陷侷限環境裡求生存的本能,頌蓮和幾位姨太太一起進入男人所設下多疑善妒的求生圈套,女人們這一生就此過著明爭暗鬥互相加害的日子,也逃不開生命被輕賤而喪生,人格被扭曲而狂亂的悲慘宿命。

DA5.jpg 

大紅燈籠與搥腳按摩

DA1.jpg 

陳府許多控制女人情欲和權力欲的各種手段裡,最厲害的就是大紅燈籠和搥腳按摩。陳府老規矩,傍晚時分姨太太們要站在自己的屋室前等待下人來掛大紅燈籠,掛在哪位姨太太的屋前簷下,就代表今晚老爺要來「臨幸」那位太太,在此過夜。傍晚都在屋前等待的太太們互相看來看去,不懷好意地互相揣測互別苗頭,也在掛好燈籠後有人得意有人失落。大紅燈籠是每天傍晚的一場戰爭,白皚皚積雪屋簷底下一盞紅艷暖光,引誘著女人們積極加入求勝的戰局,越來越不擇手段,也越活越不像自己

DA21.jpg 

掛燈籠的太太,可以選菜,請廚房準備幾道自己喜歡的菜色,其他太太只能心裡酸溜溜地吃著別人選的菜。最重要的是,在老爺進來過夜之前,陳府傭人老嬤嬤會來給今晚的紅燈籠太太搥腳按摩,讓太太舒服享受身心的放鬆陶然!而搥腳小搥子發出叮叮咚咚的聲響傳遍陳府迴廊房間,像在宣告著幸福的戰勝得意,讓別的女人氣得牙癢癢,或閉上眼睛想像搥腳的是自己。

DA8.jpg 

一群沒有愛情的女人

DA15.jpg 

大太太早已年華老去,看著一個個年輕女子被娶進來得寵又失寵,她早已看透心死,只守著她大老婆的位置,禮佛之外不再對紅燈籠上心。二姨太(曹翠芬飾)對初嫁來的頌蓮最是親切貼心,但是原來都是笑裡藏刀,多次佈局害頌蓮失寵,又利用丫環雁兒查出頌蓮是假懷孕而狠狠打擊頌蓮致使頌蓮封燈,也因此犧牲了雁兒的命,在老爺面前裝賢淑過著日日如履薄冰的卑微生活。

DA9.jpg 

最率性的三姨太梅珊(何賽飛飾),戲園子出身的她毫不掩飾她的真性情,她會在老爺迷戀頌蓮的清晨到樓頂大聲唱戲擾人清夢,也會在看清楚頌蓮同是天涯淪落人時真心勸告頌蓮,她明白這個宅院裡沒有真感情,只有等著被選擇的寂寞,所以她後來寄情於唱戲也與高醫生偷情。叛逆有個性的梅珊結局卻最悲慘,因為頌蓮一次發酒瘋不慎說出梅珊與高醫生的秘密,在暗夜裡梅珊被府中壯漢下人綁到樓頂小屋私刑吊死,頌蓮罪責自己又驚怖萬分最後瘋狂!

DA3.jpg 

這些太太們早就不對愛情存有夢想,她們知道她們只像被關在牢籠裡的金絲雀,沒有自由也沒有依靠,甚至連安全感都沒有,主人隨時可以要她生讓她死,還設計了許多互相鬥爭的規矩,讓她們玩著步步驚恐的生存遊戲。

DA12.jpg 

若說對老爺還存有一絲愛情幻想的女人,大概只有丫頭雁兒了。她在自己房間佈置紅燈籠,當姨太太的搥腳聲音傳來她就閉上眼睛想像成自己在享受。老爺與她偷歡被頌蓮發覺,她的表情如此理直氣壯,倔強不服輸也不害怕,她相信老爺是愛她的,終有一天也會納她為姨太太讓她享有名正言順的地位。是雁兒揭發頌蓮假懷孕害頌蓮被封燈,是頌蓮揭發雁兒做著「太太夢」在房間佈置著紅燈籠,被罰在雪地裡跪著的雁兒只要認錯道歉並保證改過就能從輕發落,但是倔脾氣的她不認為自己是錯的,寧願就這樣在大雪天裡凍死。

DA11.jpg 

在雁兒和梅珊死去之後,頌蓮看懂了陳家大宅女人們間這一場可怕可憐的生存遊戲,她驚恐悔恨徘徊喃喃自語,自知逃不出宿命的頌蓮瘋了!那天陳家老爺又娶進年輕的五姨太,五姨太好奇問起那個女人是誰呀?就是慌張憂愁自言自語在屋簷下踱步的四姨太,頌蓮。

DA22.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