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迷宮:死亡解藥》相知相惜的陪伴,是生是死都是活過的真理】 | 電影短評 | Swimming

生命一直有許多抉擇,無論是快活、還是暴怒;無論是自私、還是正義;無論是為了自己而活、還是為了他人壯烈犧牲,選擇不能兼具,生命教會我們,總是得失去,你才會轟轟烈烈的去擁有。無論那個結果你抱頭悲痛,還是含淚放下。

《移動迷宮》這部改編自小說的電影,於2014年上映時就轟動得搶下好幾週的票房頭榜,又於隔年引頸上了第二部,雖風評略差於第一部,但依舊是在票房榜上吸睛了好幾週,一連捧紅了飾演湯瑪士、民豪、紐特等角色,還好在他們還一如初始時,第三部《移動迷宮:死亡解藥》最終章也正式推出了,畢竟大家等待民豪被拯救的日子實在太煎熬啦,根據前兩部的表現,民豪在亞洲地區的熱度瞬間點燃,想必連編劇都不敢賜死他了。

KI-HONG-LEE-in-MAZE.jpg
(圖 / INQPOP)

主旨在反烏托邦社會論的意味濃厚,帶出資本主義世界的殘酷,與人類自取其辱的現實,卻也點出真摯情感的重要性,以主角幾位的深厚友誼、生死與共的連結性探討生命的意義,也帶出沒有愛與情感的生命才是真的可悲的存在,自私非關正義,有了相知相惜的陪伴,是生是死都會是活過的真理。

Maze-Runner-the-Death-Cure-Poster.jpg
(圖 / desktopwallpapers)

探討生命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也是一個自由心證的道理,我們不探究生命的構造與來由,生命的過程就耐人尋味,不去贅述權貴世界的手段與傲慢,卻在這部電影中看見生命的渺小與卑賤,當我們學習犧牲與救贖是美德時,在死亡面前再也一文不值,你說,為了義氣不離不棄,還是守住最大利益再也不回去,哪個才會得到正確的結果?

maze-runner.jpg
(圖 / EMPIRE)

第二部的尾聲曾經讓人不解,甚至不能苟同,若非人質是民豪,或許早已讓許多觀眾在戲院吶喊「為什麼?!!」,而不是當時的「民豪不能亡」了,看完第三部,卻忽然釋然,生命是這樣的,帶著遺憾向前,或許心早已原地止步,每一個選擇或許都是一個當下,但它卻決定了遺憾有多長、生命有多好,看待生命的角度是寬廣的,所以你從來不能評論任何人在側面看著生命的扁平、也不能斷定一個蹲著仰望的人說生命有多巍峨,在《移動迷宮:死亡解藥》,湯瑪士的生命是與大家同生共死一起打下來的,就如他身邊的每一位,他們分享著危險、他們分擔著塵土、他們在共同的迷宮看見彼此,因此當他說「缺一不可」時,你就懂了。你不會再唸他為什麼愚蠢回頭。

brodie-sangster.jpg
(圖 / INQPOP)

故事的最後卻讓我們得到一個結論,在那個牽強的結果中、與愈趨浮誇的轉變裡,或許只是在用盡全力告訴我們,不只是要逃出威脅而已,正義勢必得伸張才是社會期盼。

rdhjyqmvbxbxhb.jpg
(圖 / Fox)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