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女兒國》:愛一人?還是愛眾生?】 | 電影短評 | 翔空

《西遊記女兒國》是接續前作《西遊記之大鬧天宮》、《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系列的第三集,但按照大眾對《西遊記》的熟悉程度,即使作為獨立作品來觀賞也不會造成任何問題。本集故事講述唐僧與孫悟空、豬八戒及沙悟淨,師徒四人因故誤入了西梁女兒國,想要離開卻被結界鎖在其中,在尋找出口的過程中,唐僧竟破天荒的對女兒國的國王動了心,從而經歷「情關」,並以河神與國師之間的故事做為支線對照組,闡述本集的主旨──「問情」。
 
TMK3-1.PNG
 
若說最浪漫的愛情,或是只能是一見鍾情,因為沒有任何道理可循。我們總是習慣用「墜入情網」形容戀愛,而導演這次以畫面來呈現這個過程。唐僧一行人進入女兒國的方式,十足的就是「墜落」,只是除了下墜外,唐僧與女兒國的國王同時就這麼在半空中四目相對的相遇了。或許是因為唐僧是她看見的第一個男人,或許是吊橋效應導致,又或許,就是毫無理由的一見鍾情,身為女王的少女,就這樣在墜落的過程中、義無反顧的墜入了情網。
 
TMK3.PNG
 
隨著劇情推進,他們找到離開女兒國的方法,竟是一句必須知曉情為何物。這對守著戒律清規的唐僧一行人來說可謂天方夜譚。然而,本應不知情為何物的唐僧,在誤喝子母河的水懷孕後,認為既然要度眾生,那麼也不該捨下自己腹中的生命,因為生命本無輕重的分別,但悟空卻替他們所有人做了抉擇,強迫他們喝下了落胎泉,對此悵然若失的唐僧,為了重新端正自己的失去寧靜的心緒,開始在地上抄寫起經書。女兒國的國王擔心的跟了上去,卻不多言語,只是默默的陪同唐僧寫起了經文,在這個過程中,唐僧那顆本該址懷著西天取經的心,微微動了。
 
TMK3-2.PNG
 
即使我們都知道這場戀愛的結局早已注定,唐僧終究會繼續西行,但在昔日作品中不曾為女色所動心的唐僧,這一次卻在被流放苦海,與女兒國國王共同被流放的過程中,真正的動了凡心,連帶再也無法披上袈裟。他陷入了究竟是「愛一人?還是該愛眾生?」的難題之中。在這段感情之中,先墜入的是女兒國的國王,可先清醒的,卻仍然是女兒國的國王,她對著唐僧說,「她做了一個夢,夢見他續起了長髮,他們一起慢慢的變老,可是他不快樂…」,因為這句不快樂,她選擇放他走,認清他們的追求始終不同,親手為唐僧重披袈裟。
 
TMK3-3.PNG
 
而最後,歷經情關的唐僧得出的結論是:「愛一人與愛眾生,沒有分別」,並為其下了「大門始終在那裡,走不出去的永遠是我們自己」的註解。可雖然唐僧選擇繼續西行,卻在心底默默許了女兒國的國王「若有來生」,而「情」之一味,正是我們從這早已知曉結局的女兒國走一遭最大的收穫。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