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之木》 人性的選擇與歸向】 | 電影短評 | gloria

人為何犯罪?是本性使然?還是迫於形勢?

1.jpg

曾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的吉田大八導演,再次以懸疑、神秘的鋪陳,讓人看到不同的心性與抉擇,發展出的後果與結局。

2.jpg

 一個老實古意的鎮公所職員月末(錦戶亮飾),為了配合政府更生人的計畫,同時解決鎮內人口嚴重外流的危機,臨危授命,在絕對保密的情況下到車站接6個假釋犯到偏鄉的魚深市落腳。 這六個人中,都有不堪回首的過往和新的身份。一位是受不了家暴夫的手腳相向,忍無可忍下殺死丈夫、因而精神不穩的清潔工的。一位是和先生感情深厚,卻因特殊的性癖失手掐死丈夫的看護。 一位曾是無惡不做,殺人無數的黑道大哥,後來安份在乾洗店當助理;一位是受不了理髮店老闆的霸凌,忍無可忍下用理髮刀殺死了老闆的理髮店員工。一位是在陌生人的挑釁下打架失手殺了對方的年輕送貨員宮腰(松田龍平飾)。另一位則是隨時想東山再起,重入江湖的捕魚船員杉山(北村一輝飾)。

3.jpg 
他們每個人都有不欲人知的隱私和故事,除了杉山還想找機會走入江湖外,其他人都希望能在這個風景佳魚肉香的海邊小鎮,改頭換面,重新作人。 然而,原先還能謹守職業道德,對這些人的背景守口如瓶的月末,萬萬沒想到,受聘在療養院工作的看護與他中風的父親相愛,接著則是他從年輕就十分仰慕的女性友人,在不明究裡的情況下與其中一位假釋犯交往,由於這兩件事皆涉及他日後的生活與人際,出於私人情感的考慮下,他違反保密原則,透露了這些人犯的隱私。

4.jpg

他出於本能的反應,也為這原本安靜的漁村,投下動盪的漣漪。 其實人生的走向,和選擇緊密相連。

8.jpg

六個假釋犯,有人靠著對死去動物的照護,找到宣泄罪惡感的出口,心靈獲得平靜,逐漸從毫無生氣活力的生活找到安身立命的方法。有人則從老闆同理心的認同與支持,找到信心和未來,但也有人因懷念違非作歹日進斗金的黑道生活,頻頻對其他在重返社會過程中深受挫折的同伴招手。讓原本立志金盆洗手的其中一位假釋犯因為失手的意外,在一不做二不休的恐懼壓力下,使原本寧靜無波,純樸簡單的魚港,一再掀起令人震驚不已的謀殺案。 過程中,劇情也以虛構的半人半魚神明「諾羅羅」,把魚深市塑造出強烈的神秘色彩,這種結合典故傳說、人性衝突和謀殺懸案的多角習題,讓單純的布局多了懸疑詭譎的氛圍。

9.JPG 
 至於人會一再犯罪是個性使然,還是殘酷的命運緊隨於他呢? 《羊之木》看到人因為不幸的際遇,如受到剝削、虐待的衝動反撲。也讓人為遇到任何情況都願意虛心改變的不懈動容。重要的領悟是:當社會願意包容的心態無條件接納,生命就可以找到新的出口,反之,當人遇到瓶頸就埋怨,遭受不順就怨恨,或是不願腳踏實地,只想投機行事,迅速賺取暴利,自然會離軌道越來越遠。 

6.jpg

原本,有人只要選擇遠離杉山的誘惑,仇人的糾纏,就不會發生被威脅的悲劇,但是或許因為年輕,不像另一位的黑道大老,受得了別人的諷刺揶揄,終至一而再再而三的殺人,甚至還把恩人捲入漩渦。根據魚深市的傳說,只要有兩個人落到海中,地方神祇羅諾諾就會讓一個人存活,所以洩漏過往而讓假釋犯情感進展遭受阻礙的月末,與對方的海中打鬥會是孰勝孰輸呢?

7.jpg 
《羊之木》對人性的探討與鋪陳的故事頗具原創性,是兼具啟發與啟迪的懸疑電影。北村一輝、優香、市川實日子以及松田龍平等優秀演員分別出演犯下殺人罪的前科犯,也在劇中各自展現獨特的魅力,讓人一步步跟著他們到位的演技,走入一場面對人性、臆測人生的懸疑劇。(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