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改編,摩擦神燈,實現心願的《阿拉丁》! | 編輯觀點 | 翔空

近年來迪士尼將旗下不少經典動畫電影翻拍成真人版,而這次躍上大螢幕的是大1992年推出動畫電影的《阿拉丁》(Aladdin)!兩個版本的故事都是來自阿拉伯民間故事集《一千零一夜》(也有翻譯成《天方夜譚》),而2019年的真人版本,故事的大方向與動畫雷同,講述一個在街頭以偷竊維生的小混混,因緣際會之下見到了公主,心生愛慕,並機緣巧合地得到了一隻可以實現限定三個願望的神燈,並以此變成了王子,想要迎娶公主,卻被野心勃勃的大臣Jafar給阻撓。
 
Aladdin3.png
 
但2019年的版本做出了不少調整。比如將經典曲目〈A Whole New World〉進行了改編,更符合現今我們對音樂的喜好,但最讓人亮眼的,莫過於迪士尼終於打破過去故事中,公主最重要的使命彷彿只有談戀愛一條,雖然在動畫版中公主一樣拒絕了許多王子,但她拒絕的原因單純只是「我想嫁給我所愛的人」。2019年的真人版卻讓這個角色更加飽滿和立體,除了依舊被養在深宮之中,仍然美麗大方、聰明睿智、養了一隻老虎之外,她對於國家的法律規定「公主必須嫁給王子」抱有不滿,卻不僅僅是為了「愛情」,更多的是她不甘心自己沒有選擇權、不願意淪為政治籌碼,她想要成為國家的領導人,更為此作出了許多努力。而這與現今世代的女性意識抬頭、女力覺醒也有一定程度的呼應,憑什麼坐在那個王座之上,領著人民前進的人,必須被「性別」給囿限?而這一點也從這次為女主角全新打造的曲目〈Speechless〉可窺見一般。
 
Aladdin1.png
 
而作為主角的阿拉丁,則與動畫差距不大,為了公主他在假扮王子與真實的自己(貧窮的小偷)之間掙扎,並一度迷失了自己,就像我們所有人,在追逐夢想、努力生活的同時,為了達成目標、實現夢想,很多時候不得不披上一層外裝,卻在當中不小心弄丟了真實的自己,但在最後,即使偽裝讓我們成功,卻無法讓我們快樂。而電影中不知道如何扮演王子的阿拉丁,在假扮王子的期中出了不少糗,也是傳達不論外在如何改變,最終我們還是我們自己,勇敢活出自我的重要訊息。
 
Aladdin2.png
 
至於萬能卻受困於神燈中的精靈,最大的改動是動畫版中雖然在最後他享有了自由,卻仍然擁有法力,但電影版中他卻捨棄了無邊的力量,選擇了自由,並成為了人類,讓我們發現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我們都需要勇敢地承擔自己的選擇,並且為之負責。如果你也喜歡1992年版本的《阿拉丁》動畫電影,時隔27年後推出的2019年真人版,絕對是一次不讓人失望的改編。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