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文字》韓國造字傳奇 | 編輯觀點 | gloria

沒有文字就難以傳承歷史與知識,就算口述,也不易保留或普及,導致先人累積的經驗無法成為後人的參考與榜樣。

1.jpg

曾經漢化的韓國,朝鮮時代初期仍延用漢字,並以孔孟學說治國。可是當時只有貴族與士大夫階層擁有學習漢文的特權,造成知識和政權被士大夫階級獨攬,反倒日夜務農、從事生產的人民,沒有任何機會與管道提升知識和能力。

所以朝鮮時代的世宗大王(宋康昊飾),私下窮盡畢生之力,希望能創造文字,讓知識能夠普及平民百姓。

6.jpg

然而創造文字是浩大工程,單憑個人能力不可能達成,再者既得利益、掌握知識文字的士大夫通常不願放棄這項特權,所以世宗曾在失望之餘,計畫放棄這個人生目標。後經皇后的鼓勵與引薦,才找到佛學根底深厚、懂得多種語言,但因頗有個性,被視為佛教界頭痛人物,在海印寺對文、巴思巴語等文字有深入了解的信眉和尚(朴海日飾)及他的同僚,共同發展表音文字,以方便人民學習和書寫閱讀。

5.jpg

過程中,為了找出聲音和文字的關係,讓新文字好記好學,這批和尚焚膏繼晷、憚精竭慮,廢寢忘食地推敲、研究,才創出以點、線、面等字型,代表11個子音、17個母音,共28個符號的表音文字。

期間,精通漢文的士大夫發現皇帝聘請ㄧ批和尚研發新文字時,向來排斥佛學獨尊孔孟,對和尚充滿鄙夷的士大夫,無不紛紛表態反對,甚至誤認皇帝不以前朝信佛亡國為戒,直諫恐有誤國之虞。還表示若大力推廣簡化的文字,人民可能因陋就簡,不願再學孔孟思想與漢字。

3.jpg

深思熟慮的世宗為了讓士大夫接受他的想法,決定把信眉和尚等人發展的新文字交由文官和儒生推動,形同將和尚嘔心瀝血的成果拱手讓給處處掣肘的反對者。雖然信眉和尚當初協助皇上創造文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民可以閱讀佛經,不過看到皇帝夾在中間的為難,最後不得不妥協。由於保留和傳遞新文字更難,為了讓掌握知識大權的文臣全力配合,當然得歸功於他們。所以信眉和尚只被允許寫108字的創字源由,並把韓國的新文字取為通俗的「諺文」,亦稱為訓民正音。

4.jpg

對世宗而言,創立新文字的主要目的就是打破知識獨攬,杜絕士大夫利用人民的無知,像水蛭ㄧ樣吸食百姓的骨隨,並能提升人民的知識力,讓國家能夠永續經營,持續富強壯大。

2.jpg

他駁斥士大夫反對的理由是:世上不會因真理而滅亡,而會因自顧自己,ㄧ昧把別人當成異端才會滅亡。

縱使他創造文字的理由包括脫離士大夫專權弄法的目的,然而為了讓國家的知識普及、延續國力的遠見,確實造就朝鮮王朝五百多年的歷史,實在值得尊敬和推崇。(圖片由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