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一年》生活座標的抉擇 | 編輯觀點 | gloria

9.jpg

生命中有許多難以預料的意外,想要確定人生的座標並不容易,而由小說改編的電影《美好的一年》,不禁令人深思:人究竟要選擇忙碌而無暇放鬆的戰場?還是要過著簡單愉悅的生活? 

8.jpg
 
片中的麥斯(羅素·克洛 飾)是倫敦金融市場上知名的交易員,大膽又熱衷投資的他,深獲老闆器重,就在事業如日中天時,突然接到撫養他長大的叔叔亨利(亞伯特.芬尼 飾)過世的訊息,還得知將要繼承位在法國普羅旺斯的葡萄園農莊。

1.jpg

善於經營、精於算計的麥斯,聽到消息後的本能反應就是如何將這個遺產重新包裝,並以最好的價格賣掉。 回農莊後,麥斯得知雇工與管家對這片土地抱持深厚的感情,還想盡辦法說服他留下這片莊園。急於變現的麥斯始終不為所動,在等待賣家的過程中,因為意外錯過公司的重要會議,遭到公司停職,就在這段住在法國鄉間的時間裡,他漸漸憶起小時候叔叔與他分享的許多人生哲理。

6.jpg

年輕時,個性毛躁、現實、勢利的麥斯,總認為叔叔是一個不敢面對現實,才躲在鄉下經營葡萄酒廠懦夫。在他的印象中,叔叔個性矛盾,卻竭盡所能為失去父母的麥斯打造一個最有安全感的家。 他記得叔叔曾經告訴他:「人能大方承認失敗,才能大方地慶祝成功」;「人惟有從失敗中才能得到智慧,只是不要把失敗變成一種習慣」。他也想到叔叔經常勸他要懂得享受單純生命的愉悅。 

5.jpg

然而一心計畫重回股市,在雇工眼中是個出賣長輩靈魂,背叛家業期望的麥斯,因為十分在乎農莊的商業價值,對突然出現的堂妹克莉絲汀(艾比·柯尼許飾),格外存有戒心。事實上,這位叔叔的私生女,會到法國尋親,主要是想了解父親,而非為了繼承權。 在鄉下,麥斯也遇到了小時候的夢中情人(瑪莉詠·柯蒂亞 飾),雖然她獨特的氣質深深吸引他,不過對方覺得兩人隸屬不同世界,而無長期交往的計畫。 

2.jpg

經歷一段悠閑的鄉下生活,麥斯發覺過去忙碌的生活,儘管獲利甚豐,但處在你爭我奪的殺戮戰場,周遭全是野心勃勃的豺狼虎豹和想要隨時取代他的競爭對手。最重要的是他領悟到,縱使老闆日進斗金,非常富有,還投下鉅資,搜藏很多珍貴的藝術品,卻沒有時間好好欣賞。 所以當老闆邀他入股,問他究竟要選擇人生,還是金錢時,他開始懷念年幼跟叔叔在一起的歲月,也重新思考親情的意義。 

每種人生都有困頓、迷惘、挫折和失敗,也有順利、美好、成功和愉悅,所以電影中的選擇當然是故事的壓軸,不過《美好的一年》最值得深思的是:「什麼是你生命中最珍惜的價值......」,即使每個人的答案不一,但是無論選擇為何,一定會認同片中最重要的ㄧ句話:「不懂享受單純生命愉悅的人是非常可惜的」。(圖片由福斯電影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