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琴聲》演奏者的生命自覺 | 編輯觀點 | gloria

對愛好音樂的人而言,旋律就是他的空氣,沒有音樂,人生就沒有根基。 

在電影《戀戀琴聲》裡,片中舉世聞名的演奏家亨利柯爾(派屈克史都華 飾)因愛妻自殺,過了三年離群索居、足不出戶的日子。

4.jpg

透過經紀人的鼓勵,他才找回失去的熱情,重新回到舞台,但是登台前無以名狀的恐慌卻感讓他對演奏事業漸感吃力。原本渾然天成、行雲流水的彈奏能力,而今仿若登上月球般寸步難行。 過去沉醉在樂音,把彈奏視為慶祝勝利,認為表演就是征服觀眾的心,可以從反覆的彈奏經驗感受存在的亨利,開始質疑對樂譜的記憶,懷疑觀眾是否真的喜歡他的演奏。因為失去信心,害怕失誤、擔心彈錯的恐懼在他的腦中揮之不去,也成為他怯場的心魔。

3.jpg

直到一位年輕時,曾受亨利鼓勵的樂評家海倫(凱蒂荷姆斯 飾)出現,透過訪問,透過海倫的鼓勵,他才漸漸克服表演前的心理障礙。 

2.jpg

在和海倫互動的過程中,海倫不斷地以:「你的彈奏是要帶給觀眾快樂,所以你只要彈,為著想要快樂的觀眾彈琴即可」的話語鼓勵他,也提及早年競賽失敗時,對未來徹底失去信心的她,因為亨利的鼓勵,與聽到亨利彈奏的音樂,重新找到人生目標的勇氣。這些感恩的話語讓自律甚嚴,孤獨封閉的亨利打開心胸和年輕人分享成為演奏家的經驗。 也讓對愛情的看法變得更實際,不再強調意義,不再擔憂未來,只要活在當下,好好過生活的亨利,願意接納新的感情。 

6.jpg

然而就在ㄧ切似乎回復原狀之際,新的打擊,讓他再度封閉自己。 

1.jpg

痛苦的亨利,靠著爬山,尋訪尼采故居,從貝多芬等音樂家的作品,找到生存的希望,他漸漸體會「人本來就不可能知道下一步的結果是什麼?」既然不知道,就不要在乎輸贏成敗,因為所有的努力都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而自己的責任,就是努力活出能力,用所能貢獻人群。 

這次他的再生,不是因為人的鼓勵安慰,而是自覺,儘管面對的觀眾,演奏的挑戰ㄧ樣,但他不再退怯,因為他活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讓聽眾快樂,讓觀眾從音樂中找到活下去、正視自己的元氣。(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