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點出平凡生活的喜怒哀樂 | 編輯觀點 | gloria

生活中每個段落都是一個折點,每個折點又是另一個開始。

由法國導演拍攝的電影《綠光》,描述的是市井小民微不足道的故事,演出的大多是名不見經傳的素人,不過從這部影片呈現的瑣碎世俗,才真正反映凡人最關心、最常面對的日常情境。

3.jpg

片中的黛芬因為找不到一起度假遊伴,讓原本安排好的假期烏雲罩頂。還好熱心的友人陪她到海邊,但她對陌生異性的種種觀察、懷疑和猶豫,導致煞費苦心、企圖幫她開拓異性圈的好友無計可施。隨後她跟著好友到鄉下拜訪親戚,剛開始大家都很喜歡她,不過談到「吃素」的話題時,堅持自己想法的黛芬竟然和其他在座的朋友親戚滔滔不絕地進行辯論,事後自知反應過度的黛芬頗為尷尬,只好倖倖地提早回家。然而孤單的她,還是不願白白浪費得來不易的假期,一時興起打電話向分手的前男友借用鄉間別墅,但花了一段時間到達目的地後,寂寞的她受不了孤零伶伶一個人,連半分鐘也待不下去,臨時打道回府。

1.jpg


就這樣,黛芬在一次又一次「出發」與「回歸」間搖擺不定,整齣劇情,都圍繞在她如何找方法填補假期,思考如何認識適合的男友。在這段過程中,透過她不斷與人互動、不停與認識或陌生者的對話,她重新認識不甚熟悉的自己,開始慢慢調整。

最特別的是,她碰巧聽到一群在海邊討論小說的婦人,談到夕陽西下前,若看到落日前的綠光,就可遇到真正愛她的情人,所以原本異常失落的她,開始懷抱希望,等候綠光後的情人和幸福出現。

5.jpg

究竟夢中情人是否出現,片中交待的曖昧不明,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綠光的傳說燃起人對平淡無奇、苦悶失落的生活一絲希望和想像,也讓人願意等待、願意用心注意周遭出現的人,不再以先入為主的刻板觀念,否定充滿意外的未來。

4.jpg

本片的特別之處就是靠著普通人的生活瑣事,刻畫人在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儘管渡假因被放鴿子功虧一簣,但在劇情豐實周延的布局下,黛安失去的雖是一段期待的旅行,卻透過懊惱、抱怨、不符己意、求全之不可能,而從獨自的行程中,得到一次內省、外拓的心靈覺醒。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