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 人生是無聊的循環還是必有所獲的冒險 | 編輯觀點 | gloria


9.jpg

人生究竟是一場無聊的循環,還是一趟必有所獲的冒險呢?即將上映的電影《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將提供觀眾新的詮釋。

10.jpg
 
改編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寫於19世紀中期,全名《大衛·科波菲爾的個人傳記》(The Personal History of David Copperfield),又名《塊肉餘生記》的電影《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在製作團隊全新的改造下,跳脫一般人對當時黑暗陰霾的印象,以華麗視覺、詼諧幽默的劇情,反映原著精神及社會真相,並傳達作者「人生永遠是失去與擁有相互依存」及「人生好壞,繫乎個人如何面對處境? 如何處理困境?和以何種心態與周遭人相處」的信念。

8.jpg

《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的劇情,以主角大衛(戴夫帕托 飾)坎坷多舛的人生際遇為主軸。敘述在鄉下和寡母生活的大衛,因繼父的出現,失去家庭溫暖。性情嚴苛的繼父,只要大衛學習成果不符期望,就以體罰管束,最後還把他送到工廠當童工,中斷他的學習之路。母親死後,頓失依靠的他,只好求助個性孤僻、脾氣怪異的姑姑貝西(蒂妲絲雲頓 飾)。還好姑媽環境優沃,大衛才有機會到學校求學。

4.jpg
 
然而在強調階級背景的學校,為了融入群體,大衛只能隱藏不堪的童工生活,學習貴族的語言和習性,但令大衛驚訝的是,雖然獲得同學詹姆斯的友誼,卻發現這位出生顯赫的好友完全沒有求生的熱情。

原來講究奢華的貴族生活,因為充滿虛偽較勁的勢利,造成心靈荒蕪空虛,而未經磨練的踏實和征服困境的勇氣,讓人永遠得不到真正的滿足與平靜。

2.jpg

倒是經歷一無所有的大衛,從貼近人性的底層社會,累積許多處世的智慧,而他懂得關心別人的善良心靈,除了贏得親情、友誼,也扭轉他跌至谷底的生命。

其實,狄更斯十二歲時,因為父親破產,全家入過監獄,還在遠親的轉介下,在工廠當過童工。後來,一筆得自親人的遺產扭轉他的命運,也才有機會讓他接受教育。

7.jpg

不過正因為這段備嘗艱辛和屈辱的過程,狄更斯才能成為呈現社會實況、描述真實人性,揭發社會不公的作家之一,並透過發人省思的多部創作,開啟英國社會的改革之路。

最重要的是,狄更斯以具象的文字映照人心,以饒富趣味的文筆轉移人對際遇的無奈,以正面積極的思維鼓勵絕望的人,這股不輕言放棄的能量,應是他對每一世代的人們最大的影響。(本文圖片由車庫娛樂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