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有個人在愛你》家人總在吵吵好好中學習包容 | 編輯觀點 | gloria

7.jpg

理想的畫面,家人應該是關係和諧,相處和樂對話輕聲細語。
不過事實上,正因爲家人朝夕相處,無法靠分隔的時空沉澱情緒,基於觀念、想法、生活習慣不同產生的齟齬,已成無可避免的常態,所以願意在衝突中認清人的不同學習互相體諒、理解和包容,才是個人主義高漲的時代仍能凝聚家人情感最關鍵的態度。

2.jpg

在哥倫比亞電影《總是有個人在愛你》,正是以家庭為軸心,敘述中產階級女性在職場、家庭、情感、親情上面對的難題和困境。劇中的希薇亞雖在單位擔任法部高階主管,因負責工程的同儕被告貪污瀆職,圖利廠商,連帶把為機構辯護的她捲入官司,然而令她焦頭爛額的是,還有一個稚齡正處反叛期的兒子,和癌症復發卻堅持不化療的母親。

3.jpg

片中看到希薇亞和母親明明深愛對方,互相關心,但談到化療、擇偶、教育子女婚姻的話題,針鋒相對、互相批判的對話便紛紛出籠。母親對女兒交往的對象和選擇的工作永遠有意見,始終不滿意。而希薇亞對母親挑剔的個性,強勢的作風和經常對父親不事生產的埋怨也不假辭色,她雖肯定母親對家庭的付出,卻也不諱言母親強悍主觀的個性是父親痛苦的來源,尤其聽到母親想要放棄治療、看淡生死的想法,更讓她憤怒不已。

4.jpg

其實,家人正因為血濃於水才能毫不保留地各自表述,更容易在沒有詞語修飾和瞻前顧後的猶疑下,相互爭辯,因此自我要求高的希薇亞,除了和母親意見不合,也受不了妹妹愛遲到的個性和男友話不投機的朋友們。但即便如此,真正的家人最難能可貴的是在爭吵後仍會願意各退一步,互相妥協,學習包容和尊重,所以母親死前最在乎的仍是兒女,兒女最在乎的仍是母親,當希薇亞願意理解母親,尊重母親的選擇時,終於能夠好好地陪伴母親走完人生最後的階段,讓母親死而無憾。

5.jpg

同時,因為她不再堅持己見,願意暫時放下所有過去最再乎的工作、感情、和想法,才能在回顧中,找到平靜和再生的力量。(本文圖片由海鵬影業提供)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iNTbLYdz_Ao"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