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畫男孩》恪守教條的犧牲者 | 編輯觀點 | gloria

善盡職責是職場上的至理名言,但若為了荒謬無理的命令盡責呢?

8.jpg

二戰期間,納粹控制下的德國,為了箝制人民的思想,扼止自由的思維,陸續發布許多限制令,甚至還把繪畫視為腐化人心的病態活動,嚴格禁止所有人民作畫, 其中包括靠繪畫維生的畫家。

7.jpg

這個另現代人匪疑所思的命令,對視作畫為呼吸的麥克斯(奧地利影帝托拜亞斯莫瑞提 飾)簡直是失去生命意義的枷鎖。所以,只要有空,他仍然偷偷作畫,把心中對自然的美景,對妻子生活的感念熱愛,對戰爭的厭倦,全部記錄在畫紙和構圖上。

3.jpg

沒想到,他違反荒謬政策的堅持,嚴重考驗他和至交好友顏斯(德國影帝烏理諾森 飾)的堅固友情。

麥克斯和擔任地方警察的顏斯是情同手足的好友,兩人成家後,互動頻繁,沒有孩子的麥克斯把顏斯的三個孩子視如己出,所以警察的幼子西吉(分別由童星李維艾森布萊特與湯姆格羅瑙 飾)經常到麥克斯的畫室看他作畫,可是納粹的一紙命令卻造成原本互相欣賞的兩人,漸行漸遠。

1.jpg

顏斯固守善盡職責的原則,一再警告好友不能作畫,也為了善盡職責」,他派幼子西吉當秘探,要求向他報告畫家在家作畫的動向。

2.jpg

原本不知事情輕重的西吉會對父親據實以告,直到他目睹一票軍警到畫家家裡搜刮一切畫作,看到畫家的妻子痛苦不堪,畫家懊惱不以,才知道自己犯了大錯,內疚的他為了保住畫家的作品,開始偷偷藏匿畫家的作品他先是藏在一棟全家被抓走的空屋裡,掛在牆上獨自欣賞,慢慢的為了疏解心中敢怒不敢言的恐懼、害怕東窗事發的痛苦,甚至把許多在海邊看到的海鳥屍體放到空屋中表面上,他有個溫暖的家,每天有熱騰騰的食物,但是父親嚴厲的個性,對責任權職不分是非對錯堅持固守的態度,讓他幾乎崩潰。

6.jpg

偷畫男孩探討的是「善盡職責」這種看似毫無瑕疵的職場倫理,若執行的是不仁道的政策,反而是惡法的打手和助力。

這也是為何西吉寧可想盡辦法留在感化院而不願交出讓他可以輕易出獄,以「善盡職責」為題的作文的真正原因!(本文圖片由海鵬影業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