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到我家 尋覓安心之處 | 編輯觀點 | gloria


8.jpg

如果梵谷重返人間,發現自己竟是家喻戶曉的畫家,將有怎樣的反應?重要的是在電影《梵谷到我家》的編劇眼中,梵谷回到世界,最大的目的到底為了什麼?

1.jpg

法國電影《梵谷到我家》描述一位窮到靠女友為生的畫家李奧,因對未來感到絕望,遲遲無法實踐結婚的承諾,讓傷心的女友艾莉絲不告而別。

一次協助友人繪製宣傳抗鬱劑的廣告畫,內容連結梵谷和「服用抗憂藥,我就不會割下左耳了」的台詞,意外受到當代知名藝術經紀人的注意,並在國際市場拍出高價,一夜之間名利雙收,晉升上流,隨即與經紀人到紐約發展並共築愛巢。

2.jpg

十年後,當他風光地回到法國舉行個展時,偶然在街頭買下梵谷的自畫像,想不到,每當晚上,畫中的梵谷就會走出這幅仿古的畫布,四處尋找作畫的景點和生前追求的女友「瑞秋」。看到「復活」梵谷的李奧,原本希望能從他口中得到一些繪畫或創意上的建議,後來發現梵谷為愛穿越百年時空的目的,竟是為了與傳說中收到梵谷左耳的妓女共續前緣,可是讓他無法接受的是,那個「瑞秋」竟是當初離他而去,同居多年的女友艾莉絲。由於他對艾莉絲心懷歉疚、舊情難忘,縱使梵谷處處表現出體貼、溫柔、負責的好男人本性,李奧卻一再阻止梵谷和艾莉絲的交往,還因心神不寧得罪大客戶和女友,喪失賣畫的好機會。

6.jpg

這一段糾結的三角關係讓人剪不斷、理還亂……,究竟艾莉絲會如何決定呢?

本片有趣的是,劇情為生前鬱鬱不得志的梵谷平反,補償粉絲對其淒苦一生的不捨讓他有機會重返人間知道生前賣不出去的畫,竟是130年後名門巨賈爭先恐後競標的名作,也使他有機會延續生前最渴望的愛情甚至得知弟弟並沒有從他的畫作獲得任何好處。再者,雖然有機會和過去癡迷的對象「瑞秋」重逢,但因時空、條件環境完全不同,縱使愛意仍在卻未必適合成婚,況且艾莉絲心中最愛的人是李奧,而且還有兩個李奧的孩子。

4.jpg

所以,當每個人體會到回到心中最嚮往或最適合之處,才是解決內心困擾的解藥時就是美好生命的開始。(文中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