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愛》愛令人獲救也令人窒息 | 電影短評 | 不拘小潔

長子 Sam 子傳父業成為為國奉獻的軍官,獲得父親的關愛,擁有美麗的老婆和兩個可愛的女兒。然而因奉命前往阿富汗打仗,天倫夢覺,軍方誤判他因公喪生,妻子因傷心難過和成天幫忙照顧女兒們的弟弟 Tommy 有了曖昧的情愫。在俘虜期間 Sam 背叛了戰場上的兄弟,背負著良心的譴責歷劫歸來的他開始懷疑妻子不忠,無法回到原本的生活。
 
brothers2
背負著良心的譴責歷劫歸來的 Sam 無法回到原本的生活
 
窒愛
面對哥哥 Sam 的歸來,Tommy 心中五味雜陳
 
白天不懂夜的黑,就如同Sam從烽火連天的戰地歸來卻無法回到和平安樂的生活,Sam向軍方提出歸隊的要求,「我無法待在家裡,因為他們不懂。」反觀弟弟 Tommy 一直以來活在 Sam 的陰影下,一個優秀的哥哥掩蓋掉自己的光芒,卻因為幫助Sam一家妻小走出傷痛,找到自己的位置體會到被需要的感受,以至於當 Sam 回來時 Tommy 心中五味雜陳,一個唾手可得的幸福家庭被收回,英雄的位子還是得還給英雄。
 
bro4
罪惡感推動著 Sam,被秘密吞噬著的他,審視著自己的付出與收穫
 
br5
大女兒在餐桌上的童言無忌,點燃 Sam 心中的怒火
 
罪惡感推動著 Sam,被秘密吞噬著的他,審視著自己的付出與收穫。換了裝潢得廚房,女兒們和妻子對 Tommy 的接納,一場生日派對大女兒在餐桌上的童言無忌,點燃 Sam 心中的怒火,Sam 將壓抑在內心中的創傷以及懷疑妻子與弟弟有染的怒氣一同爆發,Tommy 不斷在 Sam 耳邊提醒兩人是兄弟這個不爭的事實,但戰場上的「兄弟」情誼已崩塌,不同待遇的血緣「兄弟」也被一再猜疑和質問。
 
6
Brothers 是夥伴也是兄弟的意思,是同甘共苦的換帖夥伴,也是血溶於水密不可分的兄弟情誼
 
片名 Brothers 是夥伴也是兄弟的意思,是同甘共苦的換帖夥伴,也是血溶於水密不可分的兄弟情誼,你願意為你的伙伴犧牲到什麼地步,你願意相信你的兄弟到什麼程度呢?戰爭殘忍之處是它不間斷地挑戰人性,不間斷扭曲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體諒。一個自己無法原諒、無法說出口的秘密,操弄著自己的情緒和理智。中文片名翻譯成《窒愛》,因為愛令人獲救,卻也令人窒息;愛是橋梁,愛是阻礙,全片多以寫實平白的影像呈現,多用對比呈現主角的心境轉變,戰地的殘忍對比家庭的和樂,Tommy在家中的地位和Sam大女兒向來不比妹妹受寵(在此也讓 brothers 的定義延續到姊妹身上),兩人角色同病相憐,Tommy 安慰她:「妳要接受妳自己,其他人才會愛妳。」,這也呼應了 Sam 因為無法接受自己的秘密,無法原諒自己,也讓自己無法原諒他人。
 
bro10
陶比麥奎爾爆瘦詮釋戰俘「英雄」背後的恐懼與勇敢
 
br9
以《斷背山》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男配角的傑克葛倫霍飾演從監獄釋放出來想挽回在家中地位的弟弟
 
na8
娜塔莉波曼演繹出陣亡軍人遺孀的堅強
 
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擺脫娃娃臉蜘蛛人的平民英雄形象,爆瘦詮釋戰俘「英雄」背後的恐懼與勇敢,紮實且零缺點的演技證明自己的實力,也讓他以《窒愛》這樣深沉黑暗面的角色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另外兩位主角,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演繹出陣亡軍人遺孀的堅強,以及被命運捉弄的種種無奈,以《斷背山》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男配角的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從監獄釋放出來想挽回在家中地位的弟弟,搭配上獲得多次奧斯卡獎提名的愛爾蘭導演吉姆謝里丹(Jim Sheridan)完整了精采絕倫的《窒愛》。
 
窒愛
 
「唯有死了的人,才看的到戰爭的結局,我不知道我活得過來嗎?」簡短但殘酷的疑問句,留給深諳故事來龍去脈的觀眾無限想像空間。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