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來》咫尺天涯分岔路,婉瑜焉識歸來途 | 編輯觀點 | 雨木

【劇情簡介】

這是一個哀愁的故事,陸焉識與馮婉瑜是一對夫妻,育有一女名叫丹丹,他們是一般百姓,卻幾番分離。陸焉識受刑勞動改造,內心思念家人,逃了回來,又給抓了回去,繼續服刑。陸先生熬過漫長的文化大革命,他終於可以返回老家,與妻子女兒團聚,他知道,錯過了女兒的成長歲月,面生,人也疏遠,女兒未必可以欣然接納這位失敗的父親,但是,他萬萬沒有想到,妻子念茲在茲的陸焉識,那一分思念,也起了變化。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人生可以重頭,面對患上失憶症的親人,越是在乎,越是希望患病的是自己,尤其是病因本身莫名奇妙,令人無可奈何的時候。


事情發生在眼前,我們找不到原因可以歸咎,找不到他人可以責難,往往容易把一切推向自己。我們面對失憶的親人,兩邊都是難,親人腦子裡的記憶卡已經停了,嚴重些的也許已經空了,我們腦子裡的記憶卡仍在讀寫,讀出的是期盼,是陪伴,寫入的委屈,是辛酸,如果我們選擇照護,無疑是出自愛的信念,也許日常裡許多不足為道的小反應,讓我們燃起動力往隧道的出口前進,也許情況早就來到了註定,我們能做的只有無怨無悔的陪伴而且我們願意,坦然也好,泰然也罷,光想像就令人嗟嘆,面對或是逃避,都不簡單。

 

歸來_劇照01

 

久別重逢,日子還是得過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故事的對白並不多,透過鞏俐與陳道明兩位演員的出色詮釋,許多對白已經化在他們的肢體與神情。有一段戲,馮婉瑜的失憶情況稍微穩定的時候,陸焉識為她讀信。每次看到信件這種東西出現的時候,總給人一種時間感,一種非現代的時間感,但是,一位老朋友曾經跟我分享,他倆交往的時候,每個月會彼此寫一封信,算是某種程度上的表情達意,後來他倆都忙碌,信件縮水成卡片,時間卻沒有賴皮,依然是每個月,我問他為何這麼約定著?他說:「有些東西很重要,不容易講,可是又不能不講,就用寫的。」

 

歸來_劇照02

 

寫了好多封信

 

 

另外一段戲,馮婉瑜失憶狀況不穩定的時候,認不出陸焉識,請他離去,讓我想起有這麼一個說法:「人會死兩次,第一次是呼吸離開了身體,第二次則是名字被大家遺忘。」馮婉瑜記得住陸焉識的姓與名,卻兜不上陸焉識的聲和影,陸焉識內心的苦楚,既不像生,也不如死,更別說死兩次了。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歸來》的導演張藝謀,片子在大陸公映之前,電影公司安排他與李安導演兩人,於紐約大學舉行一場座談會,雖然宣傳《歸來》的氣息濃厚,兩人仍分享許多電影工作的經驗,也提到未來新作品的方向,張藝謀導演透露將會是一部帶有科幻色彩的歷史劇,李安導演則是籌備製作拳擊題材的電影,值得影友們期待。

 

張藝謀與李安

 

本片導演張藝謀與導演李安紐約大學座談會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